產學交流平臺
時事新知技術研討
文章投稿
親愛的PIPO會員,若您想於產學交流平臺參與張貼、發表新文章,竭誠歡迎您來信與本辦公室聯絡,謝謝!
聯絡信箱:PIPOservice@itri.org.tw

石化高值化積極轉型,高中生大開眼界

0回應帖數
500瀏覽次數

由於我國石化產業目前積極轉型高值化發展,業者面臨高階人才不足之困境,為吸引人才並使民眾對產業有正確認知,經濟部工業局規劃產學交流活動,以促使學界了解產業之發展現況及趨勢。

110年度安排高雄市立仁武高中與林園高中石化專班進行產業參訪與產業課程,讓師生瞭解石化業為因應整體環境變化,已積極朝向綠色高值化、循環化與低碳方向發展。藉由實地走訪台聚、中油、李長榮等公司,以瞭解石化產業工作內容、環境、產品應用開發與高值化研發方向。參訪台聚時,同學們見識到塑膠袋之製作過程及高值化的作法,投入不同原料可產出不同特性的塑膠袋。為延長食品運送保鮮期,業者採用不同材質增加包材之阻氣效果,利用聚偏二氯乙烯(PVDC)、乙烯-乙烯醇共聚物(EVOH)、聚乙烯醇(PVA)、鋁箔等材料,可防止食品的氧化與風味流失,維持內容物的新鮮與天然香味。

此外,經濟部工業局亦安排了產業循環經濟、低碳議題系列課程,課程中以具體案例使學生了解產業在減碳之實際應用,增進學界對產業在低碳發展與應用之認知。例如:已有業者利用鋼鐵製程中排出之工業廢氣(一氧化碳),透過生物發酵技術製成的原料,生產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 (PET),可提供下游業者製成服飾用纖維。本課程讓學生進一步了解石化產業與日常生活之關係密切性與高值化對生活的實際應用,並激發出學生的創意,針對可能發展之商機,提出循環再利用之創新想法,達成學以致用的目標。

高雄市立仁武高中與林園高中石化專班產業參訪系列照片(共3張)

0 則回應

訪客照片
回應此文章
【公告】發表的言論若不符合此文章或為廣告宣傳內容,則該則留言將會被刪除。發表留言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