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學交流平臺
時事新知技術研討
文章投稿
親愛的PIPO會員,若您想於產學交流平臺參與張貼、發表新文章,竭誠歡迎您來信與本辦公室聯絡,謝謝!
聯絡信箱:PIPOservice@itri.org.tw

學界提問:一面兩相的世界,需要往前邁的方向-薄膜產業應用

工業局石化產業高值化推動專案
MOEAPIPO
2回應帖數
2888瀏覽次數

高分子薄膜的發展未來將會扮演人類生活的重要腳色。舉凡醫療用的洗腎到日常生活的飲用水,都是靠著一層不見厚度的膜分開兩個不同的面相,開創出種種的可能。在現今台灣水資源的開發已經來到飽和或是限制的未來趨勢下,將會面臨難題。因此透過高分子薄膜技將廢水淨化成可用再生水或是海水淡化不僅將會是重要的目標,更是可建立可行的循環經濟。

高分子薄膜技術在我國學術界已發展許久。其中私立中原大學的薄膜技術中心,更是擁有全世界薄膜技術研發最高的能量,而石化產業高值化推動辦公室近一步將此能量整合成一團隊,研討未來台灣可應用的方向或是開發新型的薄膜材料。現在學術界希望各產業界的先進與專家們,借求您的經驗,提供認為可應用的項目,探求薄膜技術的在產業中應用機會,協助我國學術界將薄膜技術可以正式的商業化與產業化,建構我國高分子薄膜產業鏈。

經濟部石化產業高值化推動辦公室竭誠的歡迎您提出任何的想法與意見,您可以利用下方的留言區將您的見解提出,或是利用PIPOService@itri.org.tw與辦公室直接聯絡。若是您有可行的方案與題目,辦公室歡迎您來一起討論。

高分子薄膜應用的研究範例:

1.  利用高分子薄膜分離氣體,達到特定氣體純化或回收,例如沼氣回收下,分離特定氣體。

2.  利用RO與FO系統建置,在海水淡化的過程中,達到發電的功能。

3.  開發特殊薄膜材料,應用於降低海水中的硼離子至法規濃度。

經濟部石化產業高值化推動辦公室 楊立群

 

2 則回應

MOEAPIPO照片
MOEAPIPO @ 2016/12/23 下午 05:14:21
Mark同學,謝謝你對本題目的指教,經過辦公室評估,水用薄膜與氣體薄膜產業是具有潛力的產業。歡迎你持續來信或是在此留言與辦公室討論相關議題,分享你的想法。
MARK照片
MARK @ 2016/12/23 下午 04:54:00
我對薄膜化學也有興趣 之後有機會希望可以多討論
訪客照片
回應此文章
【公告】發表的言論若不符合此文章或為廣告宣傳內容,則該則留言將會被刪除。發表留言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