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學交流平臺
時事新知技術研討
文章投稿
親愛的PIPO會員,若您想於產學交流平臺參與張貼、發表新文章,竭誠歡迎您來信與本辦公室聯絡,謝謝!
聯絡信箱:PIPOservice@itri.org.tw

產業發聲:副產物變成有價產品,需要您的魔法來助-C5產品應用

工業局石化產業高值化推動專案
MOEAPIPO
0回應帖數
6371瀏覽次數

台塑石化一年約有45萬噸C5的衍生產物,該衍生物在台塑異戊二烯廠生產為產異戊二烯(Isoprene)、間戊二烯(Piperylene)與雙環戊二烯(Dicyclopentadiene)。該廠為台塑最新設立廠,於2015年六月開始投產。目前該廠所生產的產品將供應台塑科騰的HSBC(氫化苯乙烯嵌段共聚物)廠與台塑出光的HHCR(C5氫化石油樹脂)廠。

台塑化異戊二烯廠已有穩定且高品質的產量,但因現今國內市場尚未充分開發C5衍生物的下游產品,台塑化竭誠歡迎有興趣的國內學術研究界前來參訪和討論C5產品的應用,希望透過國內學術界的能量合作推廣C5衍生物應用。

若是您有任何興趣,台塑可隨時可免費提供10公斤的材料給學者研究實驗使用,讓您構思可行的計畫。若是您已有具體的計劃與題目,台塑化也誠摯的歡迎您來一同討論。

經濟部石化產業高值化推動辦公室竭誠的歡迎您提出任何的想法與意見,您可以利用下方的留言區將您的見解提出,或是利用PIPOService@itri.org.tw與辦公室直接聯絡。若是您有可行的方案與題目,辦公室歡迎您來一起討論,並協助您作為與台塑化的聯繫窗口。

C5產品

下游應用範例

異戊二烯(IPM)

HSBC,別於一般橡膠,HSBC具有更佳的柔韌性、彈性、強度、耐久性、加工性與可回收性,可廣泛於醫療及汽車產業等…。

間戊二烯(PCT)

路標用漆大多採用丙烯酸系,最常使用壽命為六個月,若是採用C5石油樹脂,附著力強,使用壽命可達三年。

高純度二環戊二烯(H-DCPD)

低純度二環戊二烯(L-DCPD)

塑膠工業技術中心利用DCPD與自行研發之催化劑,發展出的複合材料跟環氧樹脂材料比起來衝擊強度表現較好且比重更輕,已應用於無人機的尾舵部件,獲得回響。

經濟部石化產業高值化推動辦公室 楊立群

 

0 則回應

訪客照片
回應此文章
【公告】發表的言論若不符合此文章或為廣告宣傳內容,則該則留言將會被刪除。發表留言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