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學交流平臺
時事新知技術研討
文章投稿
親愛的PIPO會員,若您想於產學交流平臺參與張貼、發表新文章,竭誠歡迎您來信與本辦公室聯絡,謝謝!
聯絡信箱:PIPOservice@itri.org.tw

改質增韌、延長產品使用壽命的聚烯烴彈性體,需發展自主生產能力

工業局石化產業高值化推動專案
MOEAPIPO
0回應帖數
4940瀏覽次數
聚烯烴彈性體(polyolefin elastomer)以乙烯或丙烯為基礎,是指在乙烯聚合過程中加入1-丁烯或1-辛烯等單體所合成出的乙烯-辛烯共聚物,且須使用茂金屬催化劑,最早由美商陶式化學公司發展,與三元乙丙橡膠(EPDM)的結構非常接近,但因分子鏈可於製程中控制,所以有更佳的性能。
 
聚烯烴彈性體具有許多特性,其分子量分布窄,有良好的流動性與加工性,可熱塑成型,廢料可回收再利用;具有耐熱、耐候、耐老化、耐油、以及耐壓縮與耐磨耗的性質;由於為乙烯-辛烯共聚物,所以彈性體的密度相對小,有利於運送。
但是聚烯烴彈性體並非用為主要材料使用,而是用於增韌其他大宗泛用塑膠,通過與其他塑膠的摻混,可使原塑膠的耐熱性質、抗形變、拉伸強度等物理性能都會大幅度提升。
 
目前聚烯烴彈性體主要被用於聚丙烯(Polypropylene, PP)的改性,可增加聚丙烯材料在常溫與低溫下的耐衝擊度,也用於EVA並用發泡,以及增韌PA等工程塑膠。2020年的市場需求將會超過120萬公噸/年,其中約25%將應用於汽車產業,且多集中於北美、歐洲和日本市場。
現今聚烯烴彈性體因為大部分製造專利掌握在歐、美、日的大廠,所以我國要發展該產品仍需要突破缺乏生產專利的困境。但在未來市場的需求趨勢以及循環經濟的概念下(聚烯烴彈性體可延長泛用塑膠的使用壽命),我國聚烯烴彈性體的發展仍是刻不容緩。
 
經濟部石化產業高值化推動辦公室竭誠的歡迎您提出任何的想法與意見,您可以利用下方的留言區將您的見解提出,或是利用PIPOService@itri.org.tw與辦公室直接聯絡。若是您有可行的方案、題目或是未來產業可開發之方向,辦公室歡迎您來一起討論,不吝將您的想法與大家分享。
 
經濟部石化產業高值化推動辦公室 楊立群
 

0 則回應

訪客照片
回應此文章
【公告】發表的言論若不符合此文章或為廣告宣傳內容,則該則留言將會被刪除。發表留言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