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學交流平臺
時事新知技術研討
文章投稿
親愛的PIPO會員,若您想於產學交流平臺參與張貼、發表新文章,竭誠歡迎您來信與本辦公室聯絡,謝謝!
聯絡信箱:PIPOservice@itri.org.tw

點廢成金-二氧化碳的捕捉、儲存與轉化有價原料之技術

工業局石化產業高值化推動專案
MOEAPIPO
0回應帖數
2970瀏覽次數
 CO2何處去?
 
 
巴黎氣候協定於2016年年底開始正式生效,訂定各國須再2020年後針對全球氣候變遷進行具體行動。另一方面,聯合國環境規劃署也指出全球必須在2030年前額外減少排放120億至140億噸的溫室氣體,才有機會控制全球平均氣溫較工業革命前上升小於2度以內之目標。因此,漸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將會是各國工業進步下所要追求的目標。
因此,近年來有需多將二氧化碳轉化成有價原料的研究,不只消耗各方面排出的二氧化碳,更可以協助產業導入循環經濟,擴大整體經濟規模。
 
目前我國工研院開發出兩種捕捉碳、固碳的技術:
 
鈣迴路捕獲二氧化碳技術:
https://www.itri.org.tw/chi/Content/MsgPic01/Contents.aspx?SiteID=1&MmmID=620605426121603064&MSid=620613206304135666
 
微藻變身生質金礦:
https://www.itri.org.tw/chi/Content/NewsLetter/Contents.aspx?SiteID=1&MmmID=620605426331276153&MSid=710625124627116151
 
美國史丹福大學與我國台灣科技大學也相繼開發出利用觸媒,將二氧化碳轉化成有價原料-甲醇的技術。
 
美國史丹福大學於低壓環境中,利用砷化鎵的觸媒,將二氧化碳轉為甲醇,且同時降低一氧化碳的生成。
https://scitechvista.nat.gov.tw/zh-tw/feature/c/0/14/10/1/1402.htm
 
台灣科技大學於常溫常壓下,利用特殊的觸媒進行表面的氧化還原作用,生產出甲醇,且無任何副產物的產生。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968068
 
我國政府已將循環經濟列入重要推動項目,未來將持續推動各項廢棄物、副產物的循環再利用,已協助我國各項產業的升級轉型,再減少環境汙染下,同時發展我國經濟,將台灣打造成乾淨舒適的經濟體。
 
我國政府已將循環經濟列入重要推動項目,未來將持續推動各項廢棄物、副產物的循環再利用,已協助我國各項產業的升級轉型,再減少環境汙染下,同時發展我國經濟,將台灣打造成乾淨舒適的經濟體。
 
經濟部石化產業高值化推動辦公室竭誠的歡迎您提出任何的想法與意見,您可以利用下方的留言區將您的見解提出,或是利用PIPOService@itri.org.tw與辦公室直接聯絡。若是您有可行的方案與題目,辦公室歡迎您來一起討論。
 
經濟部石化產業高值化推動辦公室 楊立群
 

0 則回應

訪客照片
回應此文章
【公告】發表的言論若不符合此文章或為廣告宣傳內容,則該則留言將會被刪除。發表留言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