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學交流平臺
時事新知技術研討
文章投稿
親愛的PIPO會員,若您想於產學交流平臺參與張貼、發表新文章,竭誠歡迎您來信與本辦公室聯絡,謝謝!
聯絡信箱:PIPOservice@itri.org.tw

[112年場次]「林園高中石化專班」師生赴日本「宝理塑料株式会社/ENEOS/三菱化學」產業觀摩

0回應帖數
288瀏覽次數

由於我國石化產業目前積極轉型高值化發展,業者面臨高階人才不足之困境,為了提升石化產業形象,引導學生更認識石化業,了解到石化業的工作環境,藉由產業參訪的方式,希望能藉此增進學生對產業之了解,對於產業有正確的認知,以激起學生畢業後投入石化相關產業的想法,推動專案今年亦持續安排各大專院校或高中生至石化廠進行異地學習,除了希望能讓學生瞭解石化業發展,提高在校生對於石化產業之認同,也希望能將人才留在石化產業。

[場次五] 「林園高中石化專班」師生赴「宝理塑料株式会社/ ENEOS川崎煉油廠/三菱化學東京展示館」進行異地學習」

高雄於103年度起陸續成立林園石化專班與仁武高中石化專班。林園高中石化專班係與中油公司合作,仁武高中與仁大工業區13家石化業者合作(包括台塑仁武廠、台聚高雄廠、長春公司及大社工業區廠商聯誼會),透過產學合作模式,培養在地化人才,加強石化產業基礎課程,培育學生具備基層就業職能,增進未來就業之競爭條件,也讓在地產業人才向下紮根。

辦公室從105年開始,聯合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仁大工業區服務中心與廠聯會、台灣環境教育協會等單位共同舉辦了幾場石化專班專屬活動;每年7月至8月期間舉辦化學營隊活動,除了規劃環境教育課程,亦安排學生實地走訪工業區,瞭解化工廠的運作情形與環境。活動後學生所給予的回饋,包含口頭詢問及撰寫參訪心得獲得不少正向回應。

同時亦積極參與協助安排參訪國外石化廠,促使學生瞭解先進國家石化業者發展方向與現況,以擴增學生視野。105年安排參訪日本東京灣千葉石化區之出光興產跟KHNC等兩家業者,106年安排參訪北九州之三菱化學及生態園區,107年安排參訪茨城鹿島臨海工業區之三菱瓦斯化學鹿島工場,108年安排參訪三菱化學、北九州環境博物館與北九州生態工業園區。

由於疫情因素,已經四年未參訪日本石化廠商,今年經石化產業高值化推動辦公室協助安排下,突破種種困難,歷經數月的時間,決定延續此一海外參訪計畫,安排林園高中石化專班於112年5月22日(一)-5月27(六)赴「宝理塑料株式会社/ ENEOS川崎煉油廠/三菱化學東京展示館」進行異地學習。

林園高中表示,中油林園石化事業部與林園高中產學合作,成立化工科學班至今已9年,這次參訪由台灣中油公司補助一半費用,大幅降低學生負擔。

林園高中校長黃碧惠表示,今年的參訪行程是歷年中最豐富精采,24日參訪的寶理公司是日本化工產品高值化的代表性公司,提供具金屬強度等級的塑化產品,是各種精密機械的關鍵零件製造商;透過這次參訪期待學生未來進入中油任職後,在職場上能有更高、更廣視野。25日參訪的國際石油公司ENEOS川崎製油廠,ENOES為日本最大的石油公司與台灣中油公司的性質相近,透過這次的參訪期待學生未來進入中油任職後,在職場上能有更高更廣的視野,因應全球重視SDGs,下午參訪三菱化學公司的東京展示館,深入了解石化產業的現況與未來發展。

以下敘述將為當天參訪各石化廠的內容,另外林園高中於參訪結束後提供幾位學生參訪心得予推動專案做為回饋,底下截錄部份內容供分享:

宝理塑料株式会社

在這次的日本參訪中,我看見石化產業其實是現代高科技產業最不可或缺的好夥伴之一。以寶理來說,因為工程塑膠的原料就是來自原油,若沒有煉油廠當頂梁柱,許多產業根本無法發展。以與工程塑膠有關的手機產業舉例,現在的手機越來越薄正是因為工程塑膠有做出相當程度上的突破,否則也無法將手機輕量化。

經由這次參訪,我看見了許多日本企業不同於台灣的設計方式,像是寶理的休息室,我覺得這個設計可以參考並效仿,因為日本台灣同是四面環海,地震繁多的國家,這樣可以大幅度提升逃生的效率,能讓被多種天災所侵襲的台灣人多一分安全感,而日本它們在經歷這麼多的災難後,設計出這種未雨綢繆的方法,台灣也可以跟進,同時它們的中控室也是一個可效仿的點,此科技也符合日本的高齡化、少子化的社會趨勢,這也是台灣要學習的,因為台灣未來的趨勢這兩個是必然的,這樣可以有效減少人員的成本,還有向市它們所製造的工程塑膠,這些是特別又富有潛力的材料,像是COC目前也已經應用在裝載疫苗液體的瓶子上,可以節省資源消耗,又可以降低疫苗的成本,展覽室不只訴說著他們的產品,也訴說著塑膠未來的潛力,令我知道未來得塑膠將會成為一個黑馬。

第三天探訪的公司Polyplastics,是一家主要生產高效能工程塑料的工廠,在進到內部時我就嚇到了,乾淨整潔的環境,又科技感的設備映入眼簾,人與人之間卻又相當靜謐,實在是令人感到安心愜意,寶理先帶我們到達了第一站F-base,此處主要是可以讓員工放心的地方,可以討論事務、聊天、吃飯等等,然而光在此處就有不少細心的巧思,像椅子的設計上可以讓人在災難降臨前即時逃脫,牆壁也放有些許生存物資,在避難方面真的做的很好,後來的行程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在實驗室中,這裡主要以少數人操控機器的方式測試材料性能的地方,像是透過將塑料做拉扯來測試它的抗拉性等等,也理解到以目前的社會來說,塑膠將漸漸取代金屬,許多需要金屬的地方都可用塑膠代替且更加有利於產品。

第三天我們到了日本Polyplastics富士工場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參觀他們新的辦公樓F-Base,我們深刻了解到日本企業文化的差異,對於辦公室的設計更打破我對普遍辦公室死氣沉沉的刻板印象,整間的設計更注重於溝通,交流,辦公位置更是依自己的意願決定,打造更友善舒適的辦公環境,甚者,我們見識到日本對於工廠安全的注重性,碩大的工廠對每一處細節的把控都鉅細靡遺,生產過程也是高度自動化,大幅度減少人員的消耗,降低人為風險,也讓我們看清未來趨勢,他們生產的工程塑膠更是有可以匹敵鋼鐵的強度,卻可以有比鋼鐵更輕的重量,達到真正的以塑代鋼,真的讓我受益良多。

ENEOS川崎煉油廠

在川崎製油廠參訪時,可以從很多地方看出這間公司十分在乎綠色生產這檔事。為了避免汙染周遭環境,他們不僅建立了隔音牆以及生態園區,甚至為避免原油洩露,還特別設立了一套防油污染海洋的設施。在看到他們對環境的用心後,我開始反省自己是否有對環境友善。

在ENEOS裡,我看見能兼顧環境和經濟的方法,像在港口中的攔油繩不但避免了油汙汙染海洋的可能性也能繼續生產油品,

ENEOS川崎製油廠跟我們中油是相同性質的一家石油煉製公司,提供各種如汽油、柴油等石油產品,首先讓我們看了一部關於川崎的影片,之後再讓我們坐著巴士進入產區內部參觀,經過的大港口停靠了許多運油船,再來則是龐大的儲油槽,內部的建設、設計在相關人士的介紹下令人嘖嘖稱奇,不禁感嘆產區內的巧思與創意對世界的影響甚大。

第四天的行程是日本最大石油公司,ENEOS川崎製油廠,作為石化專班,這裡可以說是這趟旅程的重點,在一開始的介紹中我們知道了ENEOS公司的歷史以及涉足的各種產業,連2020東京奧運的聖火杯都是他們做的,讓我們見識到石化產業的多元性,後來我們坐著巴士參觀了他們港口,在一些小巧思中也可以看到日本公司對環境議題的重視,海平面上放置的巨大攔油繩便是證據,有效的把海上原油洩漏這樣棘手的問題,損害降至最低,我們也看到來自各國的貨輪,巨大的儲油罐,令我大開眼界。

三菱化學東京展示館

當我們走入展示廳那一刻,我便被眼前的一切所震撼,在我往日的記憶中,從沒看過塑膠能做到不會反光,也從不曉得原來塑膠可以成為光纖線的一部分。當工作人員介紹到碳纖維時,我當下的求知慾變得更加旺盛,因為我本身很好奇碳纖維的產品,例如羽球拍和腳踏車的骨架以及汽車的引擎蓋。根據三菱導覽人員的說法,碳纖維比鋼輕了1/4倍還有碳纖維腳踏車的骨架是一體成形的。而在介紹的最後環節三菱的導覽員還額外補充了一件事,那就是他們可以以木材提煉出纖維用來做衣服

在三菱學集團裡的播放室,30分鐘使我們更加認識SDG,也宣傳環保、共存的理念,利用互動的方式,我重新認識這17項偉大但又不遠的目標,展覽室裡擺著特別的材料訴說著材料的變革,像是碳纖維它能有效減輕車身重量,在保溫杯上也使用了它們自己所研發的 技術達到更強的保溫能力,也透過創新來達成以往無法辦到的事,這些都是前人留下的智慧。

三菱是一間化學工程和材料公司,三菱帶我們來到展覽室,接著再進入一間影片播放室,室內播放著一部關於SDGs的影片,宣導著關於像是治理貧困、性別平等、優質教育等觀念,讓我們更加認知關於環保的理念,認識這17項涵蓋經濟、社會、環境等社會議題,而展覽室也展示許多以特殊材質製作的產品。

下午我們到三菱化學公司的東京展覽館,我們先被帶去看了一個關於2050年近未來設想的微電影,裡面的內容真的很前衛,向我們展示,理想情況下,未來的美好,我們也看了幾項十分先進的材料,有比玻璃更透光的塑膠,碳纖維素,可以有效隔熱隔冷的合金,是我覺得三天來最前衛的一站。

林園高中石化專班」師生赴日本「宝理塑料株式会社/ENEOS/三菱化學」產業觀摩系列照片(共8張)

0 則回應

訪客照片
回應此文章
【公告】發表的言論若不符合此文章或為廣告宣傳內容,則該則留言將會被刪除。發表留言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