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學交流平臺
時事新知技術研討
文章投稿
親愛的PIPO會員,若您想於產學交流平臺參與張貼、發表新文章,竭誠歡迎您來信與本辦公室聯絡,謝謝!
聯絡信箱:PIPOservice@itri.org.tw

[112年場次]「雲科大化材系」師生赴「台塑麥寮六輕廠區」產業觀摩

0回應帖數
237瀏覽次數

由於我國石化產業目前積極轉型高值化發展,業者面臨高階人才不足之困境,為了提升石化產業形象,引導學生更認識石化業,了解到石化業的工作環境,藉由產業參訪的方式,希望能藉此增進學生對產業之了解,對於產業有正確的認知,以激起學生畢業後投入石化相關產業的想法,推動專案今年亦持續安排各大專院校至石化廠進行異地學習,除了希望能讓學生瞭解石化業發展,提高在校生對於石化產業之認同,也希望能將人才留在石化產業。

[場次二] 「雲科大化材系」師生赴「台塑麥寮六輕廠區」進行異地學習

經石化產業高值化推動辦公室協助安排下,安排雲科大化材系於112年4月24日(五)9:00-11:00赴「台塑麥寮六輕廠區」進行異地學習。

※參觀內容:

搭乘遊覽車進入台塑麥寮六輕廠區進行導覽,由台塑麥寮管理部陳虹瑩涉外高管師對同學們進行公司簡介、六輕廠區場域位置圖說明、廠內設備簡易說明(包含獨立發電廠、煉油廠、輕油裂解廠、汽電共生廠、機械廠及鍋爐廠),廠內共有56座生產廠,是由上中下游垂直整合製造構成整個麥寮工業園區。每座生產設備自動化程度非常高,因此偌大的廠區內是不太見到工作人員進出,其中令人眼睛為之一亮是廠區內管線之配管長度竟然高達3000公里,相當於繞台灣2.5圈呢,大量使用管線共有3 個優點: 第一為24小時不停願轉,由於是密閉式管線輸送,較不易洩露,也不須透過油罐車輸送,第二為降低運輸成本24%,第三為降低整個園區碳排放量。廠內大部份廠為填海建地工程,唯獨只有台塑重工廠為原本土地。

麥寮六輕有三座輕油裂解廠,第一座乙烯年產量70萬噸,第二座乙烯年產量103.5萬噸,第三座乙烯年產量120萬噸,合計乙烯年產量293.5萬噸給台灣使用,在六輕計畫啟動前,台灣的乙烯自給率僅有38%,六輕建廠完後,台灣的乙烯自給率提升到90多%。其中台塑化的煉油廠是全球第十大煉油廠,亦是全台灣唯一的一座私人煉油廠,每天提鍊54萬桶油,每年提鍊2500萬噸油。

在廠區導覽的尾聲,搭乘遊覽車出關北二碼頭進入工業港領域,麥寮港隸屬於經濟部離島工業局管轄的,目前承租港口使用權為100年,面積總共為476公頃,20個碼頭。麥寮港不僅是台灣最深的港口,引此30萬噸超級大郵輪可以進來卸貨,同時也是第一座由民間投資開發興建的工業專用港,港內控管相當嚴格,嚴禁任何會造成災害的可能性進入園區,例如機車,由於屬於甲種海域,相當於海水浴場等級的,讓人為之驚艷的是海水相當清澈,生態豐富珊瑚眾多,甚至還有海豚出沒。

 「雲科大化材系」師生赴「台塑麥寮六輕廠區」進行異地學習系列照片(共5張)

0 則回應

訪客照片
回應此文章
【公告】發表的言論若不符合此文章或為廣告宣傳內容,則該則留言將會被刪除。發表留言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