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學交流平臺
時事新知技術研討
文章投稿
親愛的PIPO會員,若您想於產學交流平臺參與張貼、發表新文章,竭誠歡迎您來信與本辦公室聯絡,謝謝!
聯絡信箱:PIPOservice@itri.org.tw

循環經濟下限塑法規的走向與低碳材料的市場契機

1回應帖數
900瀏覽次數

歐盟與Ellen MacArthur基金會是目前推動塑膠循環經濟的重要觀測機構。其中,歐盟建構54種形成產品封閉循環生命週期的方式,建立回收材料的應用體系,塑膠材料以「提高歐盟各國的塑膠回收比例」與「建置塑膠回收材料的應用產業鏈」為重心,同時推動「新創塑膠製品」、「創新材料」與「生質塑膠」的應用。Ellen MacArthur基金會則推動「新塑膠經濟倡議」,從塑膠製品使用的龍頭廠商(如:家樂福、高露潔、雀巢、可口可樂、聯合利華)簽署此倡議,來改變目前塑膠製品的功能設計與塑膠材料使用的種類。傳統石化塑膠材料要形成封閉循環,現階段實踐的可行性不高;生產原料多數來自於植物的生質塑膠變成了朝向塑膠材料封閉循環的重要發展選項。

【內文精選】

前言

循環經濟(Circular Economy)一詞的起源為國際上著名推動循環經濟組織-英國艾倫•麥克阿瑟基金會(EMF)於2014年1月在世界經濟論壇(WEF)中發表了〈邁向循環經濟〉一文後,循環經濟一詞才開始廣為經濟學者所使用。在循環經濟的風潮下,人類應用最為廣泛、量也最大的材料—塑膠,便成為世界各國檢討與管制的主要對象。其中又以對環保觀念較先進、天然資源大幅依賴進口的「歐盟」及原先提出循環經濟觀念的Ellen MacArthur基金會,持續的在塑膠材料的應用方式與如何減少塑膠廢棄物進入環境中努力,成為產業界與國家的標竿範例。底下將就此兩機構近期對塑膠材料的最新研究、建議與做法進行介紹與分析。

歐盟朝塑膠材料封閉循環的做法邁進

2015年12月歐盟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提出「循環經濟行動計畫」,內容中提出了54種可以形成「產品封閉循環生命週期」的方式,著重由尋找創新方式(例如:通過長時期的回收和再利用產品),來取代「開發自然資源-製造商品-消費後拋棄(Take-Make-Dispose)」的線性經濟,這種方法不僅有助於環境保護,並且可以推動經濟發展。其亦希望這54項「產品封閉循環生命週期」的行動方案,可以從「永續消費和生產」以及「合宜的廢棄物管理」兩方向來建立二級原料(Secondary Raw Materials)市場。歐盟委員會並確定了「塑膠」為當中最為重要的項目,並承諾需要一項執行策略來應對塑膠材料整個價值鏈所面臨的挑戰。

世界各國禁塑的做法與時程

2015年在哥斯大黎加研究欖蠵龜的德州農工大學海龜專家們,從一隻受傷的欖蠵龜鼻子中取出近10公分塑膠吸管,此一影片與照片受到網路與媒體的廣泛關注後,全球的保育人士與團體開始針對海洋塑膠廢棄物的議題向各國政府發聲與施壓,開始促成各國政府對境內塑膠製品的使用進行規範。

塑膠材料封閉循環的選擇–生質低碳塑膠

塑膠材料造成地球的環境問題,最主要是因其使用的便利性與低成本,而造成人類過度浪費使用。在不犧牲使用便利性與維持生活品質的前提下,塑膠材料永續循環使用是解決環境問題的唯一解答。

作者:劉致中/工研院產科國際所

本文節錄自《工業材料》雜誌399期,加入會員可下載本篇全文
https://www.materialsnet.com.tw/DocView.aspx?id=43739

1 則回應

照片
@ 2023/9/20 下午 05:56:29
e
訪客照片
回應此文章
【公告】發表的言論若不符合此文章或為廣告宣傳內容,則該則留言將會被刪除。發表留言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