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學交流平臺
時事新知技術研討
文章投稿
親愛的PIPO會員,若您想於產學交流平臺參與張貼、發表新文章,竭誠歡迎您來信與本辦公室聯絡,謝謝!
聯絡信箱:PIPOservice@itri.org.tw

108年仁武高中暨林園高中石化專班日本石化產業參訪

0回應帖數
1406瀏覽次數

108年仁武高中暨林園高中石化專班日本石化產業參訪

 

105年起石化產業高值化推動專案聯合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仁大工業區服務中心與廠聯會、台灣環境教育協會等單位共同舉辦了幾場石化專班專屬活動,;每年7月至8月期間舉辦化學營隊活動,除了規劃環境教育課程,亦安排學生實地走訪工業區,瞭解化工廠的運作情形與環境。活動後學生所給予的回饋,包含口頭詢問及撰寫參訪心得獲得不少正向回應。

除瞭解國內石化產業現況外,石化產業高值化推動專案由105年起持續和國外,尤其是鄰近的日本石化廠商密切合作。是以105年安排參訪日本東京灣千葉石化區之出光興產跟KHNC等兩家業者,106年安排參訪北九州之三菱化學及生態園區,107年安排參訪茨城鹿島臨海工業區之三菱瓦斯化學鹿島工場。

仁武高中暨林園高中石化專班日本石化產業參訪情景

 本年度(108年)與川崎市政府經濟勞動局參觀川崎市零排放工業園區中的昭和電工、川崎市環保生活未來館暨浮島處理中心、東京電力川崎發電所、川崎市工業區夜景。另外,更與長期有合作關係的三井物產協助安排參訪位於千葉的丸善石油化學公司。藉由參訪使專班學生學習到國外石化業之做法及工業區轉型及永續經營模式,讓學生得以實際瞭解國外工業區、石化區樣貌並對未來高雄市的經濟轉型有一藍圖與方向。

於1913年至1970年間,川崎市即逐漸藉填海造地,發展該地區的工業群體,此階段發展的產業包含鋼鐵、電機、食品、石油、化工、運輸設備等重工業。而川崎市政府亦相當有遠見地自1912年便提出「發展工業百年不變」,推動以道路、治水、水道三大基礎建設為主的一系列招商引資政策。

川崎的產業發展特色為:並未把傳統工業徹底轉型為高科技、軟體產業,而是在原有基礎上,以技術的高度化提升產業的國際競爭力,實現製造業自身的升級—川崎的創新主要是以分工細密、健全完善的製造業產業體系為支撐,表現在對傳統優勢產業的技術創新和產品創新上。除發展製造業外,川崎市政府將區內重點的製造業與軟性的觀光業結合起來,帶動工業區觀光的風氣,亦凝聚區內重點環保廠商的共識,開放國內外團體參觀,使川崎經驗更容易與世界接軌。

川崎火力發電廠利用天然氣做為燃料發電,普遍採用複循環發電系統的形式,以氣渦輪機(Gas Turbine)發電,再以高溫廢氣做為熱源,以廢熱回收鍋爐(boiler)生產蒸汽,用以推轉蒸汽渦輪而發電,即所謂的複循環發電。

不同於傳統的火力發電,將天然氣送入鍋爐燃燒,使水變成蒸氣,再以蒸氣推動渦輪機帶動發電機運轉而發電,燃氣蒸氣聯合循環發電方式,以氣渦輪與蒸汽渦輪兩方的共同驅動力推動發電,效率較高。此技術已相當成熟,由於熱效率高,天然氣燃燒所排放的污染物又較其他燃料少,是目前公認最乾淨的化石能源,燃氣複循環發電技術也越來越受全世界各國所重視。

仁武高中暨林園高中石化專班日本石化產業參訪全體師生合影

 

為求加速提昇產業技術研發與轉型升級,石化產業高值化推動辦公室將持續推動產學間的交流,推動學生參訪國內外石化業者,及赴廠實習。協助產業人才養成,帶動石化產業之成長,未來會持續推動國內外參訪活動,除了希望能讓學生瞭解石化業發展,也希望能將人才留在石化產業。

0 則回應

訪客照片
回應此文章
【公告】發表的言論若不符合此文章或為廣告宣傳內容,則該則留言將會被刪除。發表留言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