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學交流平臺
時事新知技術研討
文章投稿
親愛的PIPO會員,若您想於產學交流平臺參與張貼、發表新文章,竭誠歡迎您來信與本辦公室聯絡,謝謝!
聯絡信箱:PIPOservice@itri.org.tw

「高效列印暨緩衝鞋材產品應用研發聯盟」 開發多元彈性列印線材,打造國內創新高值線材市場

工業局石化產業高值化推動專案
MOEAPIPO
0回應帖數
1256瀏覽次數

經濟部工業局致力於扶植國內產業朝「創新高值」升級,委託財團法人塑膠工業技術發展中心(以下簡稱塑膠中心)協助國內高分子產業廠商厚實技術能量。今年,塑膠中心籌組的「高效列印暨緩衝鞋材產品應用研發聯盟」,以終端產品-鞋部件(包含鞋中底、鞋大底、鞋面等),不同對軟質材料條件需求,與材料大廠新光合纖(以下簡稱新纖)展開合作,協助其將改質後的TPEE彈性體材料結合3D列印技術,開發符合不同鞋部件的軟性3D列印線材,甚至開發導電線材,規劃直接列印於衣物上,製成智慧多功能衣物。

客製化、多樣化趨勢,凝聚企業發展共識
國際上「客製化」、「多樣化」等多面向需求如火如荼發展,國內產業亟思如何正面迎接挑戰。眾多市場調查及評估指出,3D列印技術之「熔融沉積成型(FDM)」,具有廣大的使用人口,因此,國內知名大廠紛紛投入「高分子材料」相關研究,其中,新纖也為此設立新研發部門,增加自有技術應用的廣度,以「客製化」、「多樣化」產品為導向,期另闢一新藍海市場。
目前市售的FDM列印設備使用的材料,尚缺乏具彈性性質材料,使下游應用面向限縮。塑膠中心見此產業需求,經多次與新纖討論,遂展開合作,共同鑽研可應用於FDM列印設備之彈性TPEE材料。並透過與研發聯盟成員相互協助下,已成功開發不同功能的彈性材料,製成3D列印線材,將可擴大終端產品應用領域。

一步一腳印,成就3D列印材料專業品牌
藉由加入工業局委由塑膠中心執行之「高分子積層列印材料開發與應用推廣計畫」,新纖除開發不同軟硬度TPEE線材外,更進一步研發兼具「不易吸水」及「皮膚觸感佳」等特性之TPEE材料,未來期望與市售彈性體TPU競爭,甚至開發具導電、仿木之TPEE複合線材,成為國內特殊規格線材先驅者。此外,與聯盟成員合作,推出多元設計的鞋材部件,帶動鞋材中下游廠商的關注,紛紛詢問材料相關資訊,有助於拓展國內外產品應用市場。
107年度新纖因加入產品應用研發聯盟,鏈結上、中、下游的廠商能量,將上游材料應用至中游列印設備、下游產品開發,逐步開拓市場。此外,更進一步發展自有品牌SpiderMaker,塑造專業的3D列印形象。未來將持續透過聯盟合作,開發高附加價值產品,扶植國內產業以創新競爭策略,迎戰國際市場的嚴峻挑戰。

工業局石化產業高值化推動專案竭誠的歡迎您提出任何的想法與意見,您可以利用下方的留言區將您的見解提出,或是利用PIPOService@itri.org.tw與辦公室直接聯絡。若是您有可行的方案、題目或是未來產業可開發之方向,辦公室歡迎您來一起討論,不吝將您的想法與大家分享。

0 則回應

訪客照片
回應此文章
【公告】發表的言論若不符合此文章或為廣告宣傳內容,則該則留言將會被刪除。發表留言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