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學交流平臺
時事新知技術研討
文章投稿
親愛的PIPO會員,若您想於產學交流平臺參與張貼、發表新文章,竭誠歡迎您來信與本辦公室聯絡,謝謝!
聯絡信箱:PIPOservice@itri.org.tw

「耐微波快速蒸煮膜板研發聯盟」 快速蒸煮食品包材新趨勢,綠色循環安全耐溫食品容器

工業局石化產業高值化推動專案
MOEAPIPO
0回應帖數
1218瀏覽次數

結合了「耐微波易撕密封膜」(簡稱密封膜)及「可微波耐熱型PET食品容器」(簡稱PET容器)技術,將其應用於開發「自動化連續式密封盒生產製程」,將裝有生米之密封盒,以微波加熱裝置進行加熱為熟食,形成無菌化密封與自動化炊飯(2合1)連續式生產製程,減少工序,減少能耗,並解除包裝時被二次汙染的疑慮。

整合材料、設備及終端應用業者,成功開發耐溫食品容器
近年因國人消費型態和飲食習慣的轉變,外食人口多達6成,其中以大賣場、便利超商之微波食品為大宗消費市場,可知方便快速的微波食品成為現代人飲食的重要選項之一。今 (107) 年度,財團法人塑膠工業技術發展中心執行經濟部工業局委託之「塑橡膠及複材產業創新應用推動計畫」,透過籌組「耐微波快速蒸煮膜板研發聯盟」,整合材料、設備及終端應用業者,經材料及製程的改良,已成功開發PET容器,此產品可耐140~165℃高溫,同時符合國內食品法規並通過八大重金屬及塑化劑等食品容器安全性檢測。
傳統米飯微波食品生產製程,需將食物烹煮後進行分裝、密封包裝,再進行急速冷卻,產品加工製程工序長,且包裝過程中有被二次汙染的疑慮;塑膠中心自106年起,已解決常溫型食品密封膜材撕取易留有殘膠、產品阻隔性不佳等問題,107年為達到自動化連續式生產,進一步開發耐高溫的密封膜及PET容器,解決業者對於耐微波食品容器及封裝膜需求。

材料技術新突破,堅守食品包材的安心防線
密封膜主要導入新形態排氣設計,採用自動化密封薄膜方式,使其與PET容器密封後不易剝離,提升水氣與氧氣阻隔率;PET容器則以熱充填 PET 瓶常用的結晶技術,調整PET材料結晶區溫度,來控制材料結晶程度,使PET容器耐熱度隨材料結晶度上升而提高,克服PET材料結晶速度太慢,導致成型後無法耐高溫問題。
目前即時復熱食品面臨到安全性溶出問題、食品是否受熱均勻等課題,業界與學界都一直不斷研究與技術突破中。未來將持續透過研發聯盟運作,提高技術產業化程度,為食品包材安全妥善把關,並擴大終端產品應用,帶動塑橡膠產業的高值化發展。

工業局石化產業高值化推動專案竭誠的歡迎您提出任何的想法與意見,您可以利用下方的留言區將您的見解提出,或是利用PIPOService@itri.org.tw與辦公室直接聯絡。若是您有可行的方案、題目或是未來產業可開發之方向,辦公室歡迎您來一起討論,不吝將您的想法與大家分享。

0 則回應

訪客照片
回應此文章
【公告】發表的言論若不符合此文章或為廣告宣傳內容,則該則留言將會被刪除。發表留言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