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學交流平臺
時事新知技術研討
文章投稿
親愛的PIPO會員,若您想於產學交流平臺參與張貼、發表新文章,竭誠歡迎您來信與本辦公室聯絡,謝謝!
聯絡信箱:PIPOservice@itri.org.tw

[106年場次]石化業業界菁英校園經驗分享

工業局石化產業高值化推動專案
MOEAPIPO
0回應帖數
1852瀏覽次數

前言:

為了引導學生認識石化業,激起學生畢業後投入石化相關產業的想法,推動辦公室先後陸續安排了台聚集團劉漢台副總至中央大學演說、新光合纖吳東昇董事長至清華大學演說等場次,未來將繼續安排石化業高層至大專院校演說。

 

[場次一]義守大學化工系

經石化產業高值化推動辦公室協助安排下,邀請台灣中油公司石化事業部陳正文主任,於106年3月28日(二)13:30-15:00至義守大學化學工程學系理工大樓2樓2200演講廳進行演說,演說題目為:「台灣石化產業產品發展介紹」,約35名學生參與。

 陳主任向學生簡介中油的各單位與產品,並說明中油與下游廠商的供料關係,接著介紹下游廠商的發展與生產項目,讓尚未投身職場的學子瞭解業界的現況。演說結束後,學生向陳主任提出詢問:「中油公司想回收原先排放掉的料,是因為可以再利用,還是其他原因?」欲瞭解更多有關產業的訊息。

 

[場次二]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化材系

經石化產業高值化推動辦公室協助安排下,邀請李長榮化學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李啟志營運長,於106年9月22日(五)下午15:30-17:20至高應大化學工程與材料工程系一樓演講廳演說,演說題目為:「化工與生活、高值化與循環經濟」,吸引100名師生參加。

 

演說分成四部分:化工與生活、高值化、循環經濟與對學生的期望;運用生活中的案例引起學生們共鳴,演說結束後的QA,學生提出了三個問題:

1.面試時該如何判斷面試者的個人特質,是否符合公司所需?

答:在面試的短暫過程中要判斷求職者的特質的確不容易,誠懇的態度與誠實很重要。好學、好問、熱忱的心、團隊精神正確的心態、積極的工作態度、規劃能力、執行力與即戰力,這些可以運用進入公司後3個月的試用期做觀察。

2.2020年停用核電後面臨限水限電危機,與目前的環評問題,還有民眾過於民粹,不瞭解化工業是否真的汙染,李長榮公司是否也會向其他企業,轉向國外投資?

答:公司在成本、運輸、原料取得以及競爭力的考量下,進行全球佈局的安排。

3.在漫長的職涯中,該如何保持熱忱?

答:不同的世代有不同的工作方式,與工作想法有關。受到挫折不要指責別人,反求諸己,調整自己的心態,切記受挫當下不要發表意見,生氣時不要做反駁或答辯。維持原工作繼續做或是換個不同行業繼續走,要自己做判斷,一旦做了判斷不要後悔,職業生涯中會有很多分叉,一但做了決定就不要後悔、也不要抱怨。

李營運長運用近30年的產業經驗一一解答並建議學生:「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面對任何事必須誠實以對;「跌倒並不可恥,可怕的是站不起來」勉勵同學。

 

透過李啟志營運長的演說,促進雙方交流,李長榮公司已開始與高應大化材系就開設產學合作專班,或是進入企業實習等項目,共同研究後續合作的可能性;吳忠信系主任亦主動邀約李啟志營運長參加107年度化材系師生與業者交流座談會。

 

[場次三]高雄大學化材系

經石化產業高值化推動辦公室協助安排下,邀請李長榮化學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李啟志營運長,於106年10月17日(二)下午13:30-15:00至高雄大學化學工程及材料工程學系工學院演講廳演說,演說題目為:「化工與生活、高值化與循環經濟」,吸引70名師生參加。化學工程及材料工程學系林宏殷主任與蘇進成博士向推動辦公室提出:希望能透過推動辦公室的協助廣邀業界至校園進行演說,更希望能協助校方安排企業參訪,讓學子認識產業,進一步留住人才。

 

未來石化產業高值化推動辦公室將持續邀請企業高層至大專院校進行演說,也將持續與高雄地區石化業者溝通,鼓勵業者開放廠區讓有興趣的學子進行參訪。

0 則回應

訪客照片
回應此文章
【公告】發表的言論若不符合此文章或為廣告宣傳內容,則該則留言將會被刪除。發表留言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