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學交流平臺
時事新知技術研討
文章投稿
親愛的PIPO會員,若您想於產學交流平臺參與張貼、發表新文章,竭誠歡迎您來信與本辦公室聯絡,謝謝!
聯絡信箱:PIPOservice@itri.org.tw

106年仁武高中暨林園高中石化專班日本石化產業參訪

工業局石化產業高值化推動專案
MOEAPIPO
0回應帖數
1926瀏覽次數

高雄於103年度起陸續成立林園石化專班與仁武高中石化專班。林園高中石化專班係與中油公司合作,仁武高中與仁大工業區13家石化業者合作(包括台塑仁武廠、台聚高雄廠、長春公司及大社工業區廠商聯誼會),透過產學合作模式,培養在地化人才,加強石化產業基礎課程,培育學生具備基層就業職能,增進未來就業之競爭條件,也讓在地產業人才向下紮根。石化高值化推動辦公室也協助安排3D列印體驗活動、木頭音樂盒雷雕、DIY零錢包等課程,讓學生實際體驗石化材料之應用。除了增加專班同學的石化專業以外,辦公室從去年開始,積極參與協助安排參訪國外石化廠,促使學生瞭解先進國家石化業者發展方向,擴增學生視野。

105年起石化產業高值化推動辦公室聯合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仁大工業區服務中心與廠聯會、台灣環境教育協會等單位共同舉辦了幾場石化專班專屬活動,於105年6月26至7月1日至日本千葉工業區及川崎生態園區進行參訪,見證國內與國外工業區之差異,瞭解日本工業區如何與周邊居民和平共處;也在105年7月至8月期間舉辦化學營隊活動,除了規劃環境教育課程,亦安排學生實地走訪工業區,瞭解化工廠的運作情形與環境。活動後學生所給予的回饋,包含口頭詢問及撰寫參訪心得獲得不少正向回應。

 

今年在仁大工業區服務中心、林園工業區服務中心、仁大工業區產學簽署策略聯盟廠商與經濟部石化產業高值化推動辦公室等相關單位協商後,決定延續此一海外參訪計畫。安排6月28日至29日拜訪三菱化學、北九州環境博物館與北九州生態工業園區。過去北九州是個重度汙染地區,希望能藉由參訪北九州地區瞭解如何兼顧經濟發展與環境生態,學習當地企業廢棄物回收再利用及減少碳排放之經驗。

 

三菱化學為日本最大的石化企業,參訪內容包括欣賞簡介影片、雙向溝通、廠區參觀等,該公司主要乃將生活與產品結合,包括電腦面版、藥類產品、肥料、環保產品(水處理設備)等,讓民眾瞭解石化廠與當地人民生活已共存。

北九州環境博物館,主要介紹北九州市如何結合國家政府、地方政府、民間企業、市民、地區組織、大學及研究機構等相關單位,共同合作對抗環境汙染及公害,成功蛻變成經濟發展與環保並存的國家級模範城市。

北九州生態工業園區則是強調能資源整合之循環經濟示範案例,園區內強調跨產業之能資源整合,現場並進行簡報及導覽,上述參訪均將可作為未來學子就業之珍貴學習經驗。

 

為求加速提昇產業技術研發與轉型升級,石化產業高值化推動辦公室將持續推動產學間的交流,推動學生參訪國內外石化業者,及赴廠實習。協助產業人才養成,帶動石化產業之成長,未來會持續推動國內外參訪活動,除了希望能讓學生瞭解石化業發展,也希望能將人才留在石化產業。

0 則回應

訪客照片
回應此文章
【公告】發表的言論若不符合此文章或為廣告宣傳內容,則該則留言將會被刪除。發表留言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