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生活館 │ 經濟部產業發展署石化產業高值化推動專案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優質化小學堂
  • no.1
    高值化的石化產業排出很多二氧化碳,影響全球氣候?
    以現有技術,石化工廠內部二氧化碳的排放可以做出有效的控制,有些石化公司像是我國的長春石化,更是利用二氧化碳作為原料,生產具有經濟價值的化學品。
    只要有更多的資源與人力一起投入高值化 石化產業的發展,石化產業將可以成為減 碳的主要推手。
  • no.2
    高值化的石化產業是否會繼續排放難聞的氣味,影響周遭環境?
    發展高值化產業除了能保留現在石化產業所帶來的經濟效益,還可以降低石化產品生產時對環境的衝擊,降低對環境以及人體健康的危害。像是無毒安全的塑化劑、透明無刺激性物質的包裝材料與低揮發性有機化學品排放(VOC)的塗料樹脂等皆是未來石化高值化所要發展的產品。生產這些量小質精產品將可以減少,難聞臭味的排放。
    以德國Ludwigshafen的與荷蘭Rotterdam為例,目前兩地的石化產業發展已逾百年且與生活區毗鄰,由於在兩地的石化公司利用化工技術改善當地生活品質,不但沒有對社區內居民造成影響,石化業提升當地居民的所得、強化社區的基礎建設並充實居民假日的休閒活動,帶動當地繁榮,可以說是廠區附近居民的優質鄰居。
    未來我國高值化石化園區將參考國外百年石化園區的模式,利用化工技術改善當地生活條件,降低污染。高值化的石化業將能提升當地居民的所得、強化社區的基礎建設並充實居民假日的休閒活動,帶動當地繁榮。
    改善石化產業現有的汙染對生活環境所造成的衝擊,與全民共享石化產業發展所帶來的經濟效益,是發展高值化石化產業的宗旨。
     
  • no.3
    石化產業的汙染很大,造成勞工以及附近居民罹癌機率增加?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 底下的癌症研究所(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the Research on Cancer, IARC) 於1937-1996年針對全球
    7大工業國35萬石化業從業人員的健康進行研究發現,石化業員工的罹癌機率與一般居民差不多。
    目前所知,人類罹患癌症的主因仍為吸菸、不運動、肥胖、嚼檳榔與喝酒過量,而非曾經在石化工廠上班。
    而附近居民暴露在石化產品的機率又較石化廠員工來的低,若石化廠不會提升員工罹癌機率,又遑論鄰近居民?
  • no.4
    石化產業耗水又耗電,如果國內缺水缺電,石化產業必須負最大責任?
    對大部分的石化工廠而言,冷卻水占石化產業用水的70%以上,是主要的耗水因素。目前國際上許多石化工廠已採用海水作為冷卻用水,並不會占用一般家庭或農業用的自來水資源。未來我國也將邁向海水冷卻的行列,改善與民及與農爭水的現況。
    在耗電方面,我國石化工廠目前多自建汽電共生的裝置,已不是台電公司的用電大戶,以台塑集團在麥寮六輕的麥寮汽電為例,非但不用向台電購電,甚至每年還將多餘的發電量賣電給台電公司,以供其發電之不足。所以石化產業絕非與民爭電之產業,甚至我們應該說,發展石化產業反而增加了我國的電力供給。
    除了供應民間所需的電力外,近年來石化公司致力於節約用電,目前各廠皆有自身的節電政策。所以如果國內缺電,石化產業絕對不是造成我國電力短缺的元兇。
  • no.5
    全世界的石化產業都在汙染地球、破壞環境,對於人類在地球永續發展毫無貢獻?
    以全球第二大的化學公司美國Dow Chemical為例,目前該集團與美國自然保育協會(The Nature Conservancy)雙方已在生態多樣性評估模型建置及生態維護等議題上進行合作,Dow Chemical 除了出資作為研究經費外
    ,更讓公司內訓練有素的科學家與保育協會的專
    家共同合作,為全球環保盡一份心力。
    國內由石化業者所共同發起的中華民國責任照顧協會,以「認知化學工業對台灣社會的責任,持續不斷地改善環境、健康與安全的績效」為成立宗旨,也持續在環境保護上盡一份心力。  
 
通過A無障礙網頁檢測  經濟部產業發展署
版權所有© 2012 經濟部產業發展署「石化產業高值化推動專案」委辦
主辦單位: 經濟部產業發展署 │ 執行單位: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塑膠工業技術發展中心
北部辦公室:10658 臺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三段106號5樓 電話:(02)2701-2392 傳真:(02)2701-1669 
南部辦公室:80660 高雄市前鎮區中山三路132號(勞教中心)2樓 電話:(07)331-1557 傳真:(07)334-6572
電子郵件:PIPOservice@itri.org.tw圖片授權宣告   本網站建議瀏覽解析度 1024 x 768, 並符合 IE 與 Firefox 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