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生活館 │ 經濟部產業發展署石化產業高值化推動專案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優質化小學堂
  • no.1
    高值化的石化產業將如何影響我國經濟發展?
    高值化石化產業將生產無毒、低汙染的綠色石化產品,以高附加價值之產品,提升我國石化產業的產值,增加我國的稅收。
    另外,高值化石化業將改善國內勞工之就業與收入,當地就業將能帶動廠區周邊商家的消費,而高薪的員工則可以刺激國內其他地區的消費,提升國內的經濟。
    再者,高值化的石化產業將生產我國其他產業,如智慧電視、LED燈泡、發熱衣與涼感衣等新世代產業,尚無法在國內自行生產,仍仰賴進口的關鍵原料,以強化我國產業與韓國及其他國家的競爭優勢。
    未來,高值化的石化產業將持續扮演我國經濟成長發動機的角色,以環保、高薪就業、強化國家產業競爭力為訴求,帶領我國產業邁向綠色、樂活之經濟與生活型態。

  • no.2
    石化高值化對年輕學子的好處?
    目前國內年輕學子之就業率與薪資水準皆
    比不上10年前的標準,但我國石化產業
    在這10年來給與新進人員的薪資卻呈現上
    升的趨勢。以台塑集團為例,在2002年時,
    台塑集團給予新進大學畢業生的保障年薪
    為68萬元新台幣,碩士畢業生為
    72萬元新台幣。但到了2012年時,
    給予新進大學畢業生的保障年薪提升
    至70萬元新台幣,碩士畢業生提升至74萬元新台幣。
    未來石化高值化發展將提升國內石化業者聘用新鮮人的意願,增加年輕學子高薪工作的機會,幫助國內青年早日脫離青貧一族。
    除了合理的待遇外,高值化的石化業也將改變石化產業的工作環境。過去石化產業的工作多是在工廠裏面的工作,工作環境與碩、博士畢業的期許有所落差。未來高值化的石化產業將廣設研發中心,提供更多研發相關的工作,符合年輕學子的期待。
  • no.3
    石化高值化對一般民眾的好處?
    高值化的石化產業將聘用更多的從業人員,將直接增加
    民眾就業的機會。如前題所述,石化產業將提供從業
    人員優於多數行業之工作待遇,提升國人的收入,
    改善國人的生活條件。
    另外,高值化的石化產業將在國內生
    產高附加價值的石化產品,將增加國內的產值
    以提升國家的稅收,消弭我國現有負債,
    避免債留子孫,防止下一代生活在國家破產
    的恐慌之中,提供下一代優質的生活環境。
    所以國內石化高值化的果實,將是全民所共享。
  • no.4
    石化高值化對我國發展工業與製造業的好處?
    高值化的石化產業將生產我國其他產業,如智慧電視、LED燈泡、發熱衣與涼感衣等新世代產業,尚無法在國內自給自足,仍仰賴進口的關鍵原料,強化我國產業與韓國及其他國家的競爭優勢。配合國內石化產業高值化發展,將提升我國製造業之國際競爭力。
  • no.5
    石化高值化對於我國發展服務業的好處?
    高值化的石化業是”製造業服務化”的概念,也就是說,高值化石化產業中的從業人員,有很多從業人員並不是從事工廠內機器操作與產品製造的工作,而是從事研發、管銷與客服這類服務性質的工作。將能提供更多具備服務專才的民眾,較佳的工作待遇。
    另外,高值化石化業的從業人員具有較高的收入與較強的消費能力,將能刺激國內各種服務業之消費,進而帶動服務業的發展機會。
 
通過A無障礙網頁檢測  經濟部產業發展署
版權所有© 2012 經濟部產業發展署「石化產業高值化推動專案」委辦
主辦單位: 經濟部產業發展署 │ 執行單位: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塑膠工業技術發展中心
北部辦公室:10658 臺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三段106號5樓 電話:(02)2701-2392 傳真:(02)2701-1669 
南部辦公室:80660 高雄市前鎮區中山三路132號(勞教中心)2樓 電話:(07)331-1557 傳真:(07)334-6572
電子郵件:PIPOservice@itri.org.tw圖片授權宣告   本網站建議瀏覽解析度 1024 x 768, 並符合 IE 與 Firefox 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