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社會責任

國內主要石化產業聚落睦鄰方式初探

  • 刊登日期:2013-10-25
  • 資料來源:台灣綜合研究院

石化產業因產業關聯效果強,對於產值、就業均有龐大貢獻,一直以來均為我國經濟上支柱型的產業之一,然而由民國76年後勁地區反五輕的環保運動,一直到近年國光石化投資案所引起的自發性公民運動,石化企業在這漫長的二十多年當中顯然社會責任之履行模式未受到社會大眾認同,即便石化產業對經濟面的貢獻卓著,仍難以扭轉民眾對高污染、高耗能的刻板印象,爰此,本文試圖藉由主要石化產業園區睦鄰措施之探討,歸納出未來石化產業在履行企業社會責任之建議。

 (一)後勁地區反五輕運動及睦鄰方式

  民國76年6月,飽受油雨污染的後勁地區民眾,認為他們罹患癌症的死亡率偏高,不滿中油公司在高雄煉油廠設置第五輕油裂解工廠,前後共展開長達3年的反五輕運動。反五輕運動期間,政府為推動五輕建廠,一再地與當地居民進行溝通與協調,直到民國79年9月,當時的行政院長郝柏村允諾:「若五輕建廠成功,高雄煉油廠於25年內將依三階段遷廠」,經濟部長蕭萬長亦同時批示,同意中油公司撥予後勁地區15億元,做為回饋地方公益建設基金,並將該基金每年所孳生的利息做為地方建設之用;在此情形下,才結束後勁居民長達3年的抗爭行動,五輕興建工程始得順利地推動。

  五輕投產後,也成為鄰近的仁武以及大社地區石化中下游產業基地最重要的供料來源。而後隨著台塑六輕投產,台灣的石化業逐漸形成以雲林麥寮的台塑體系,以及大高雄地區的泛中油體系為主的雙石化體系。

  在後勁地區15億回饋金管理部分,先後成立「後勁地區公益基金保管委員會」及「後勁地區公益建設基金孳息管理委員會」,陸續推動公益回饋事項,之後「後勁地區公益建設基金孳息管理委員會」改組為「財團法人後勁社會福利基金會」,負責改善社區休閒設施及建立後勁活動中心等硬體設施。主要回饋項目包括民眾醫療(含住院)補助、每年每人可免費領取三桶桶裝瓦斯、低收入戶補助金,並興建圖書館、游泳池、緩衝綠地培植等。

(二)林園工業區睦鄰方式探討


檔案名稱檔案大小檔案類型上線日期檔案下載
國內主要石化產業聚落睦鄰方式初探 132kb .pdf 2015/4/28 檔案下載

點閱次數
1236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