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願景與目標

發展願景
  1. 使我國成為亞太地區高值化石化產品發展與運籌重鎮。
  2. 確保石化產業及關聯產業競爭力,維持經濟與環境均衡發展。

發展目標

充分運用國內現有石化原料,輔以台灣優勢的高科技產業,建構完整的石化相關產業鏈,運用科專等計畫,帶動我國石化業者投入研發活動,解決國內目前研發投入偏低,研發技術、設備、人才、題目選擇能力不足等問題。

為掌握石化產業高值化產品範疇之三原則,計有強化我國既有強項產業之產業鏈完整性產品、開發六大新興產業相關之原材料及發展產品附加價值率大於30%之產品,研訂我國石化產業高值化之階段性目標:

  1. 2016年達到石化產業平均研發投入比例大於1%。
  2. 2020年達到石化產業平均研發投入比例大於2%。
  3. 2020年整體石化業產品平均附加價值率大於20%。

發展策略
  1. 技術突圍-強化研發能量,增進技術能力:石化業者轉型升級,提升自有技術,開發高技術含量的高附加價值產品。
  2. 人才養成-提升人才數量,強化專業素質:提供石化產業具有專業素養的化工人才。
  3. 環境建構-打造優良環境,發展石化高值化:建構適合開發高值化石化產品的投資環境。
  4. 誘因提供-提供輔導措施,加速產業升級:吸引業者主動、積極投入發展高值化產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