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趨勢

聚烯烴系列潛力產品座談會

  • 刊登日期:2017-04-11
  • 資料來源:石化產業高值化推動辦公室
  • 作者:

工業局為推動石化高值化研發,委託經濟部石化產業高值化推動辦公室,舉辦「聚烯烴系列潛力產品舉辦座談」,邀集產學研專家,分別從不同的角度及經驗,就技術、市場、未來台灣產業發展座談。共同討論收斂出具發展潛力的新產品、新材料應用項目,以做為後續高值化推動項目之參考。

壹、時 間:106年2月24日(一)下午14時00分
貳、地 點:台北市和平東路二段106號4樓4001會議室
參、出席人員:
  • 產業:上游原料(台塑化、中油、台塑、李長榮、台聚集團、台灣出光)、Exxon mobil chemical Co.鄒海雄博士下游olefine製品業者(禹昌、三洋紡織、翊盛、本興源)、建大輪胎
  • 相關公會:塑膠製品公會、塑膠原料公會
  • 法人研究單位:工研院、塑膠中心、學界教授。
  • 學界:馬振基教授、戴子安教授
肆、交流重點:
  1. 台灣若要發展α-烯烴需要至少15萬噸乙烯原料進口,需要考量下游市場是否有相當的需求。且α-烯烴衍生物POE全世界的技術掌握在艾克森美孚、陶氏化學、出光等國際大廠,國內若欲投入POE市場,必須要擁有Metallocene的聚合技術。雖然POE的全球年需求量僅100萬噸,但循環經濟概念下-為了減少資源耗損,未來產品的使用年限增長,高值材料的大宗化可能會讓POE需求增加。
  2. 因原料取得不易,國內聚烯烴產量很難成長,難以跟國際大廠既有的成本優勢競爭,另由於台灣環評與投資環境限制以及原料成本考量,很多石化上游業把重心放在美國投資,希望政府能協助上下游整合的發展。
  3. 聚丙烯食品包裝材應用市場龐大,由於國內塑膠加工量產技術成熟,已成功打入食品包裝市場供應鏈,但聚丙烯發泡上游原料仍仰賴歐洲進口,成本仍高且取得時間較長,希望石化上游業者可以協助開發關鍵原料取代進口。
  4. 聚烯烴製成膜袋、紡紗纖維、輪胎等下游產品由於國內市場規模較小,在出口外銷上又面臨大陸、東南亞國家低廉成本的競爭及關稅限制,因此業者轉向投入開發客製化包裝 機械及高附加價值產品研發,希望開拓新的市場機會。
  5. 目前石化產業遭遇外銷關稅不平等競爭,希望政府積極推動FTA,以增加海外市場競爭力。與會廠商認為α-烯烴產業之發展需考慮國內外下游市場需求量與技術取得之可行性。
  6. 本次座談活動回應熱烈,與會業者認為透過本次產業鏈交流活動,有助於促進上、下游廠商相互認識,並可增加技術交流與合作機會。
聚烯烴系列潛力產品座談會情景
會議引言檔如下:


點閱次數
3800
目前評價
5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