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乙烯漲價 台塑化獲利有撐

  • 刊登日期:2017-04-25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記者潘羿菁/台北報導
不畏下游需求疲軟,根據遠東區最新報價,原料乙烯逆勢上漲近3%,站上每噸1,200美元刷下近兩個月新高,對照下游石化原料的乙二醇(EG)、苯乙烯(SM)報價跌勢逾5%。法人表示,石化業獲利進入上肥下瘦局面,也意味著國內中油與台塑化(6505)烯烴產品獲利有支撐。
 
乙烯現貨報價最新價格為1,205美元,較前周漲幅2.95%,為這次上游原料報價唯一上漲的產品,丙烯、丁二烯跌幅為3.37~5.51%。法人表示,台塑化烯烴產品當中,乙烯占比約32%為最大宗,其次為丙烯的16%,丁二烯僅4~5%,因此只要乙烯漲勢不斷,該公司烯烴產品營運跟著水漲船高。
 
此外,石油腦報價在上周跟隨國際油價跌跌不休,勢必會擴大乙烯利差空間,法人直言,即便本季石化景氣趨緩,仍然不減乙烯報價上漲力道。
 
乙烯下游衍生物的EG跌勢兇猛,最新報價分別為690美元,較上週跌幅約6.12%,其中,大陸EG華東庫存水位從65萬噸一口氣上升至69萬噸,庫存水位居高不下情況,凸顯出聚酯開動率不如預期,需求動能偏軟。
 
法人分析,對照現貨乙烯與EG行情價,EG沒有利潤空間,不過目前國內EG廠的乙烯合約價比現貨價格低,可以守住略微獲利空間。


點閱次數
929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