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社會責任

分析國外石化業設廠樣態- 韓國蔚山生態工業園區

  • 刊登日期:2013-11-11
  • 資料來源:台灣綜合研究院

韓國曾是亞洲四小龍之一。1980年代經濟高成長創造韓國奇跡,人均GDP從60年代初的92美元上升到2萬美元左右。

韓國工業發展也大多集中於工業園區中。目前,韓國共設立了915個園區,其中工業園區有493個,包括國家級工業園區40家,區域級(省市)447家,都市更新區6家。這些工業園區佔用土地面積約1341平方公里,土地利用率為97%,園區集中韓國60%製造業企業,75%工業產品出口額以及47%的就業人口。

與大多數工業化國家一樣,韓國工業園區在發展歷程中也經歷先污染後治理過程。工業園區由於企業密集,環境污染突出,資源能源耗用量較高。

為減少經濟發展的環境代價,實現工業園區發展生態化轉型,2003年10月,韓國政府基於法律促進環境友好工業結構法案 (APEFIS) 4.2條,提出國家級生態工業園示範專案計畫,旨在透過發展資源再利用建立生態工業園區,在工業園區內減少環境污染,並使能源效率最大化。

生態工業園區通過資源、能源再利用,實現園區零排放、永續發展,實現工業區與社會和諧共處,特別是新一代生態工業園區需要應對全球氣候變化問題。在工業園區層面,可透過企業間建立資源循環網路充分發揮協同作用,從而建立起經濟、環境、社會共贏的可持續發展的工業園區。


檔案名稱檔案大小檔案類型上線日期檔案下載
分析國外石化業設廠樣態- 韓國蔚山生態工業園區 249kb .pdf 2015/5/8 檔案下載

點閱次數
1488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