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業定義與範疇

石化產業的範圍級高值化關聯圖說明

石化產業是指以石油或天然氣為原料,製造化學品的產業,其製成品稱為石化產品。石化產業的範疇,不包括石油、天然氣、汽油、輕油等原料,涵蓋生產乙烯、丙烯、丁二烯、苯、甲苯、二甲苯等基本原料的上游工業,這些基本原料再經聚合(Polymerization)、酯化(Esterification)、烷化(Alkylation)反應與其他化學反應,製成常見的「合成樹脂及塑膠」、「合成橡膠」、「人纖原料」與「石油化學品」的中游工業。

高值化石化產業是指生產高值化石化產品之產業,根據2011年6月「我國石化產業高值化策略規劃會議」之結論,附加價值率達到30%以上之產品,稱為高值化石化產品;高值化石化產業的範疇係指在強化我國既有強項產業之產業鏈完整性產品、六大新興產業相關之原材料、產品附加價值率大於30%之產品等三原則之下,優先發展四大類產品:(1)六大新興產業所需關鍵材料、(2)我國尚未充分利用之原料、(3)新材料、(4)進口取代或本土化商品。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