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

高雄仁武石化專班異地學習營 2021

  • 發布日期:2021-04-23
  • 資料來源:高雄市仁武高中

3/11 臺灣中油探採研究所
活動內容介紹:
在這個行程中,總共分成兩大部分。第一部分是介紹臺灣中油在礦石探採所貢獻的心血與成果。在岩心倉庫裡有各式各樣的岩石,其中能透過採集<岩心>的方式,進行岩心分析,進一步了解岩心的物質與構造,並統整、分類岩層相的實際狀況,不但能增加對岩層的瞭解,也能進一步評估是否有開採與研究的價值。第二部分是介紹探採所使用的技術,像是重力測勘、磁力測勘、反射震測勘......等物理方式,測量地層的物理特性或物質組成。此外,還利用<微體化石>來分類及利用,透過此過程不僅能將岩層相中的各個挖掘物清楚歸類也能清楚瞭解指標化石,進而推論此研究地區的古代生態環境。
在研究這些物質的同時,可以藉由微體化石分析技術,評估鑽井採油的計畫。在展覽館也可瞭解石油儲存的條件,像是再生、儲、蓋三種岩層,能將石油自然保存在地底。最後,<環境監測技術>亦是重要環節,利用油品化學分析指紋圖譜分析,找出洩漏油品來源、種類,不但能找出石油來源以及出處,也可以藉此監測土壤、地下水的品質,提高周邊污染防治。
收穫心得:
在研究人員細心的解說和介紹下,使我們了解到與地層相關的各種知識以及各種專業知識在現實中的應用方式與重要性,打破學生們以往認為『專業知識跟日常生活無關』的迷思,並且重新燃起我們對於學習的熱情。
化石燃料的使用對人類的工業發展有非常重要的貢獻與影響,雖然因為溫室效應全球暖化加劇,各國紛紛研發綠色能源取代化石燃料,但目前台灣的電力或能源仍主要仰賴化石燃料,台灣雖然不是石油產地,但中油對於台灣本土或海域的油氣開發仍然不遺餘力,在探採研究所中我們感受到這些研究人員的專業與熱情,同時也了解中油公司除了持續在國內及查德進行岩層探勘、油氣挖掘外,也積極研究地熱發電,為台灣的能源永續在專業領域做多方面的努力。

3/16 台聚參訪收穫心得
(1) 在參觀台聚公司後,讓我了解到許多塑膠製品的製成,也了解到許多機器操作的原理,看著許多顆的塑膠粒經由塑形到最後的成品,都是透過許多巧思而來。同時看到公司為了環保所做的努力,讓我們不但有好的生活環境,更可以使用創新的產品,提高生活品質。
在講師的細心講解下,讓這些不曾接觸過專業機械的我們也能淺顯易懂。我們提出問題,他們耐心解惑,使我們更深入了解運作方式。
在台聚公司的熱情款待中,大家不只被便當的份量嚇到,被招待了一杯珍奶,還有保鮮袋與透氣雨衣,不論在知識還是物質方面都可謂是收獲滿滿的一堂課!
(2) 一進到台聚,便感受到不同於以往參觀其他工廠的氛圍。
尤其是在分組參觀製作化工原料的精密機器時,這時才了解到原來一般日常生活中隨處可得的物品例如塑膠袋,成型需要那麼一大台機器每日24小時不停的運轉才能製作出來,且根據原物料的不同還會產生出不同性質的產品,若是投入聚合程度較小的塑膠顆粒,便會產生出韌性較小,易撕的塑膠,再與其他塑膠、鋁箔做結合,成了我們常見的食品包材。
種種的應用不僅使我們大開眼界也讓我等了解目前化工產業的進步和展望。
接著講師講解台聚自家的創新產品,使我體認到台灣的各項產業之所以能獨步全球,都是拜這群專業研發人才默默耕耘所賜,因為有他們發現生活中大大小小的問題,找尋解決辦法,台灣的科技業才能逐漸成長茁壯,期許我也能成為某方面的專業人才,為台灣的產業發展盡一份心力。


點閱次數
1828
目前評價
1390571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