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

何謂空污–PM2.5

  • 發布日期:2019-10-31
  • 資料來源:台塑企業提供 六輕之美網頁http://mailiao.fpg.com.tw/j2pk/video/science.do

每到了冬季,大量懸浮微粒隨著東北季風吹向台灣,在我們頭上撒了一層厚厚的灰霾,天空看起來好髒啊!
大自然的力量,真是不容小覷。

        其中,又以夾帶的顆粒物質,最叫人聞風喪膽,這些懸浮微粒,充斥在我們每天呼吸的空氣裡。這顆粒物質,英文叫做particulate matter。
常常聽到的PM2.5,稱為細懸浮微粒(粒徑小於或等於2.5微米μm)。PM2.5無法被呼吸道中的纖毛給阻擋,也稱為「可入肺顆粒物」。一旦吸入,將直達肺部,侵入肺泡進入血管。這些污染,充斥在我們每天呼吸的空氣裡。

根據2015年行政院環保署統計,台灣主要pm2.5來源比率分別為:
1. 交通污染,佔 36%。(汽機車、飛機、船舶之排放)
2. 境外傳入,佔 27%。(自中國大陸長程傳入的懸浮微粒)
3. 工業排放,佔 25%。(水泥廠、發電廠、煉鋼廠等)
4. 其他,佔 12%。(自然界產生的揚塵、農畜排放、燃燒稻草等)
其中,佔比25%的工業排放,由鋼鐵、營建、水泥、化學、電力、及其他所組成。
事實上,這些污染,都遠遠比不上大分類中,交通污染(36%)和境外傳入(27%)來的嚴重。

當然,人類無法與大自然抗衡,我們改變不了東北季風存在的事實,但我們可以盡全力來設法降低各種污染源,譬如,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可以減少抽菸、烤肉、高溫油炸、亂燒垃圾,也可以適度地改變使用交通工具的習慣,如盡量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等,盡自己能力,達到節能節碳的積極目的。


點閱次數
3001
目前評價
553184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