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

何謂空污–台灣空污來源

  • 發布日期:2019-10-31
  • 資料來源:台塑企業提供 六輕之美網頁http://mailiao.fpg.com.tw/j2pk/home.do

何謂空污 – 台灣空污來源

自創世紀以來,「有人類就有污染」是常識也是事實。嚴格說來,十八世紀從工業革命起,空污問題就從來沒有真正被解決過。那,空污從哪裡來呢?

大致可分為從「自然環境」和「人為活動」二大來源。
自然環境產生,如:岩石風化及土壤揚塵、森林大火的煙霧,以及經由季風、洋流傳遞而來的污染物。
人為活動產生,是指人類在文明進程中,如:交通廢氣、工業排放、農廢燃燒、畜牧污染等,所帶來的副作用。
空氣汙染物主要有:懸浮微粒(TSP)、硫氧化物(SOx)、氮氧化物(NOx)、揮發性有機物(VOCs) 等四種。

另外,畜牧業所排放的溫室氣體,如甲烷、氧化亞氮,也是另一項可觀的空污來源,可別小看這些家禽家畜的生理反應喔,若將這些溫室氣體通通集結起來,地球暖化會越來越嚴重。

環保署所制定的空氣品質指標(AQI),就是將每日空氣中的細懸浮微粒(PM2.5)、二氧化硫(SO2)、懸浮微粒(PM10)、 二氧化氮(NO2)、一氧化碳 (CO)及臭氧(O3)濃度等數值,根據對人體健康的影響程度, 分別換算出不同污染物的副指標值,之後再取最大值,成為當日的空氣品質指標(AQI)。

最後,我們要持續關注工業的排放和改善;工業界做得好的,我們應寄予更強力的 支持力量,做得差的,我們可以共同監督施予壓力。
自由呼吸空氣,是人類的共同權利, 維護新鮮空氣,是人類的集體責任。 「低碳未來」,珍愛地球。從心,做起。


點閱次數
4288
目前評價
1599214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