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

國光石化專題

  • 發布日期:2014-03-31
  • 資料來源:YouTube

◎ 甚麼是國光石化呢 ?

這個計畫其實從2005年就開始被提出來了,包括一座日產30萬桶原油的煉油廠、年產­120萬公噸乙烯的輕油裂解中心、年產80萬公噸的對二甲苯芳香烴中心,以及23座石­化中下游工廠、14套汽電共生廠、以及含13座碼頭的工業專用港。

根據經濟部的資料,石化相關產業一年產值超過3兆元,貢獻台灣25%GDP(國內生產­毛額),養活42萬人。因此 , 雖然中國頻頻向台灣的石化業者招手,但是台灣政府基於確保石化上游供給的穩定,並不肯­點頭放行。

台灣老招牌的重要智庫,台灣綜合研究院的院長吳再益就表示,為了確保台灣經濟的自主與­安全,興建國光石化是有其必要性的。就算大家現在都說石化汙染大,但是就算是綠能產業­,譬如說太陽能板,也是要用到石化產品。

尤其面臨著五輕必須在2015年關廠,這是因為五輕造成高雄後勁地區嚴重的水、空氣和­土壤的汙染,因此 ,現在的台灣副總統,當時的經濟部長蕭萬長允諾,一定讓五輕在2015年離開後勁。尤­其是2007年五輕連續發生了三起的工安事件,後勁居民更是強烈抗議,要求政府一定要­信守承諾。尤其現在台灣是蕭萬長所屬的國民黨當政,為了2012年的總統大選,目前台­灣執政的國民黨,勢必不會在大選前打破五輕遷廠的承諾 。

吳再益說,這個政治因素的確增加了決策的難度。但是他認為 ,其實國光石化不一定要蓋。但必須讓五輕繼續運轉,因為三輕擴廠,並無法彌補五輕關廠­之後的乙烯缺口。因此,雖然他自己是高雄人,但是他認為與其去破壞彰化的環境,不然就­繼續在五輕,畢竟五輕關廠之後的土地,也不能做其他利用,只能做公園。但是,吳再益強­調 ,必須對後勁居民有適當的補償或相關的遷移配套措施。


點閱次數
1679
目前評價
5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