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趨勢

區域貿易─亞鄰主要國家石化產業發展情勢分析- 韓國

  • 刊登日期:2013-11-04
  • 資料來源:台灣綜合研究院
  • 作者:

韓國石化產業自1960年代由政府主導在蔚山建立第一座乙烯廠開始發展,而在1990年代石化產業發展的主導者逐漸由政府轉向民間企業,不斷擴充產能;儘管相較於歐美國家發展歷史並不長,但伴隨韓國經濟成長,至今韓國石化產業的能力已高居全球第五,同時也成為韓國經濟成長的主要動力。韓國石化工業主要集中在蔚山、仁川、大山,另有較小的部分位於溫山;2009年主要石化品產能包括乙烯748萬噸、丙烯587萬噸、丁二烯125萬噸、苯406萬噸、二甲苯483萬噸、PE 417萬噸、PVC 138萬噸、PET 109萬噸。

韓國石化業在2000年以後不斷擴大產能,已取代日本成為亞洲乙烯產能第二大國(僅次於中國大陸),整體發展也轉為出口導向,並以中國大陸為最主要的外銷目標。除了在國內持續擴充新產能設置外,韓國石化業者亦積極拓展海外據點,如Honam Petrochemical併購馬來西亞Titan Chemicals,而LGSK等也積極前往中國大陸與中東地區投資設廠。隨著各主要廠商新建擴增的設備陸續投產,預計韓國各主要石化產品的產能將持續提升。

韓國石化產業結構與台灣相近,市場競爭性極高,但高度仰賴海外出口市場(特別是中國大陸),也使得韓國石化業在面臨中國大陸國內產能不斷擴充,以及中東國家挾帶低成本優勢大舉進軍大陸市場時備受威脅。為此,韓國石化產業亦力求與其國內之電子、汽車、建築等產業緊密結合、相輔相成,發展各領域所應用之高值化石化產品,差異化發展並提升石化產業的附加價值。



點閱次數
2221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