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趨勢

積極投入高值石化產品研發 促使石化業列入高科技產業之林

  • 刊登日期:2013-03-18
  • 資料來源:工研院材化所
  • 作者:林顯光

石化產業是我國很重要的基礎工業,舉凡電子、光電、鋼鐵、汽車、食品等工業,都必須依賴石化原料來製作各種組件或耗材,其上下游產值達到4兆元新台幣以上,對我國工業發展占有舉足輕重的角色。
2011年國光石化決定不在國內興建,這是一場正反面角力的結果,此結果不僅影響5,000億元的投資與否,更牽動未來10~20年國家發展的重要決定,影響層面包含產業發展、就業、所得、環保等議題。我們知道石化廠需要輕油裂解廠就近供應原料,當乙烯來源中斷,上游石化廠必定須外移或轉型,尤其2015年五輕也將面臨抉擇,如何引導泛中油體系這波衝擊,轉進新的產業機會,是大家需要集思廣益的課題。
既然產量的增加受限,找尋及篩選優質的新產品是我國石化產業未來應努力的方向。例如以同樣的原料轉進新材料開發,賦予新功能及新應用,並搭配節能、減廢的製程設計,就有機會將傳統的化工、化學業賦予高科技的內涵,一步一步讓國人對石化上中下游產業都能認同。
工研院材化所在2011年經濟部工業局的委辦計畫中,協助石化業擬定石化產業高值化發展藍圖,依據產值、附加價值、環保、智權、國際競爭力、主軸產業斷鏈影響等因素,選定我國優先發展的高值石化產品發展項目。範圍包含化學品及塑、橡膠等領域,逐年進行更新,提供石化產業發展參考,並做為政府優先鼓勵研發的政策性項目。
歐美日有很多受人尊敬的化學或材料公司,例如美國的3M、杜邦,日本的JSR、Toray、日東電工,歐洲的BASF、Bayer等,沒有人會對他們冠以污名化的指責。相反的,數十年來這些公司都對其國家累積了重要的經濟貢獻,期待我國的石化、化工、材料業者能見賢思齊,找到他人長期成功轉型的秘訣。
本期技術專題除了介紹先進國家的石化產業高值化發展策略之外,也舉數例高值石化產品加以說明,包含樹脂微粒的合成及應用技術、希OP樹脂的合成及應用技術、壓克力光學膠樹脂的應用技術等,經由各文章中新材料的技術說明,描述高值石化產品的多面向應用。期望未來經由高值石化產品的積極研發投入,能使石化業列入高科技產業之林。



點閱次數
1608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