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趨勢

石化產業技術發展趨勢

  • 刊登日期:2012-07-25
  • 資料來源:工研院IEK
  • 作者:曾繁銘

一、 SRI石化技術調查
美國知名石化研究機構SRIC(2011年併入IHS)2012年對全球300家石化廠商、研究機構、學校調查石化產業發展技術需求,最近獲得這次調查結果,發現其中有些值得國內業者參考之處,依照調查結果列出今年國際石化界最想發展的技術依次是:
On-purpose butadiene、MMA 技術、 advanced chloro-alkali tech、 bio-based 14BDO、 bio-based adipic acid等,列為國際廠商最希望取得的技術。

二、 最受業界重視技術分析
三年來全球石化業價格波動最大的產品是--butadiene, 由於butadiene用於橡膠原料、ABS樹脂、接著劑等需求持續成長。然而中東和美國以天然氣為進料裂解廠主導著新cracker興建,預期未來幾年butadiene的供需仍會相當吃緊,因此On-purpose butadiene 的新製程研究成為各國注目之焦點。
其次,MMA 和其下游材料在光學材料用途廣泛,MMA也是我國少數尚須進口的石化原料,MMA單體規格和下游材料的應用息息相關,因此單體製程研究、觸媒研究、應用材料研究值得深入討論。
名列廠商需要技術的前幾名還包含bio-based 1.4BDO, bio-based adipic acid,  biomass pyrolysis 等幾項生質材料技術,可見在能源環保趨勢下,以生物基為原料的building block 在石化產業應用研發趨勢受到重視。

三、 整體技術調查結果分析
SRI調查總共有20個項目,主要以商業化技術為標的,範圍涵蓋石化原料、聚合物、無機材料、生質原料為重點,綜結這個調查結果,看來國際石化業界在技術研發方面,有幾個發展重點:

  1. 技術研發注重3年內可以商業化的技術
  2. 生物技術building block 在石化產業應用研發趨勢
  3. 二氧化碳減量的石化產品—CO2 based polymer, CO2 reduction technology
  4. 有環保顧慮石化產品改進技術—chloro-alkali tech, Bisphenol A、Phthalic anhydride

茲將這次SRI調查前十項需求產品列表如下:

排序 技術名稱
1 On-purpose butadiene
2 MMA
3 advanced chloro-alkali tech
4 bio-based 1.4BDO
5 bio-based adipic acid
6 CO2 based polymer
7 New generation OXO-alcohol
8 biomass pyrolysis
9 Vinyl acetate monomer
10 Vinyl acetate monomer copolymer

四、 我國石化業發展項目的省思
各國產業環境、結構不同,因此石化業所發展的項目也不相近,今年初國內工業局石化高值化推動辦公室邀集工研院、塑膠中心、學界、業界研擬我國石化產業高值化發展藍圖初版,並已和業界多次討論,取得共識。
我國主要藍圖規畫發展項目多項列在SRI調查結果前幾項,顯示這次藍圖初稿的規畫符合國際發展趨勢。
然而觀察SRI的調查技術趨勢中,green chemistry是一個重要考慮因素,因此在全球環境變遷壓力下,生質材料應用和CO2再利用是發展重點之一,建議國內業者需要重視這項因素。
由於國內石化業主要供應下游資訊電子材料,因此我國石化產業規劃發展項目較偏重於資訊電子材料,事實上電子產業生命週期短,而汽車材料、建築材料都是石化工業應用的重點,因此建議業者可以擴充產品應用的領域。



點閱次數
1396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