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和桐攻東協 瞄準印菲

  • 刊登日期:2016-07-25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記者潘羿菁/台北報導
亞洲清潔劑原料龍頭廠和桐化學(1714)因大陸部分非核心轉投資事業營運不利,二年前出現虧損3.95億元,董事長楊猷傑決定切除不競爭事業體,專注本業發展,今年首季毛利率大增至10%,為近年來新高。
 
和桐今年首季營收69.69億元,年減38.6%,稅後純益0.94億元,年增94倍,每股純益0.1元,楊猷傑說,為永續發展,將布局東南亞市場,搶搭東協國家快速成長商機。古雷投資案也持續參與,預計2019年下半年建成投產,以下為專訪紀要:
 
問:和桐下一個成長動能規劃方向?
 
答:過去和桐參與大陸高速起飛時代,帶動規模擴大,但大陸市場發展至今,人均所得已達7,380美元,按照過去的經驗,當市場人均所得逾7,000美元,對於洗衣粉、清潔劑的需求增長速度會放緩,因此將瞄準東南亞市場,當地市場人均所得低於7,000美元,例如菲律賓為3,440美元、印尼3,650美元,對於洗衣粉與清潔劑原料需求將快速增長。
 
結盟大廠穩料源
 
問:東南亞的布局計畫?
 
答:目前規劃在菲律賓與印尼設立磺化工廠,將投產直鏈烷基苯磺酸(LAS)及烷基醚硫酸鹽(AES),現階段布局有兩大評估選項,新設工廠或是經營下游客戶(聯合利華、寶僑P&G)原料廠;若是新設工廠,和桐的技術與人才等可立即支援,新設備產出效率也會提升。若是客戶委託經營原料廠,和桐布局東南亞的資本支出相對低廉,兩選項各有優勢,現階段還在洽談中,預計最快今年底、最慢明年上半年整體評估計畫將拍板定案。若是設立工廠,將是和桐在東南亞首度自建工廠。
 
問:目前和桐的原料來自於煤油、棕櫚仁油與椰子油,是否考慮與原料供應商結盟,以確保料源充裕?
 
答:全球棕櫚仁油與椰子油產量有85%來自於東南亞,因此旗下聖寶(Signpost)公司考慮與棕櫚仁油或椰子油國際大廠合作,由聖寶辦理現金增資或出售股權,引進原料供應商成為合作夥伴,目前已有兩家深入洽談,和桐持股比例50%以上即可,緊接後續三年內不排除在新加坡上市。
 
問:大陸投資環境改變,化學廠紛紛被要求搬遷,和桐也遇到類似情況,目前有何新進度?
 
答:南京市政府要求和桐位於南京兩廠(金桐石油化工及江蘇金桐化學)遷廠,這兩座工廠的股東有大陸中石化,因此搬遷地點需與中石化協商。
 
位於江蘇金桐化學廠旁有塊空地,已委請專業團隊評估規劃商辦大樓及酒店式公寓,看好南京房市行情,預期屆時處分利益豐厚。
 
古雷案資金無虞
 
問:外界對和桐投資古雷案有疑慮,認為和桐現金不足,難以拿出鉅額投資,如何看待此事?
 
答:會持續投資古雷,也不會跟銀行融資,會透過旗下子公司、轉投資公司處分非核心資產籌措古雷投資資金。目前和桐子公司與轉投資事業資產逾百億元,當時投審會核准赴大陸古雷投資金額約1.14億美元,約新台幣36億元,只要和桐處分三分之一就可支應古雷案。


點閱次數
2592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