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台橡營運漸入佳境

  • 刊登日期:2024-03-01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記者 邱馨儀 /台北報導

合成橡膠廠台橡(2103)執行長蔡偉強表示,整體化學供應鏈受到國際經濟趨緩影響,去年相當辛苦,近期因上游原料供歲修與開工率降至八成,丁二烯供應量下滑,近期價格止穩走揚。依目前市場表現推估,市況最差的情況已經過去,今年可望優於去年,下半年又會比上半年好。

 

蔡偉強指出,丁二烯短期內會繼續漲,不過不是需求推動而是上游原料供應減少。觀察全球市場景氣變化,美國持續熱絡;歐洲則有能源成本上揚的壓力,經濟復甦速度會減緩;而中國大陸因為房地產陷入結構性問題,大家都靜待中國大陸房市的調整逐漸好轉,丁二烯等原物料需求有望翻揚;台橡大陸布局也會跟著受惠。

 

去年化學供應鏈相當辛苦,主要是大陸地主要區域需求低迷,尤其,大陸經濟成長缺乏動力,車市表現還不錯,另一大房市低迷不振,並面臨生產成本上升,尤其是化學產業,整體營收、獲利都受到負面衝擊。

 

今年需求回穩,今年從市場面來看,營運會比去年好,台橡今年元月營收為31.29億元、年增21.9%及月增30.3%,至於未來營運會好到什麼程度,取決於整體大環境復甦的情況。

 

蔡偉強表示,俄烏戰爭、以巴戰爭對於整體環境需求影響相當大,一旦這些因素排除即可望對市場產生重大變化。雖不能排除地緣政治有改變的可能性,但目前還沒有看到這個跡象;今年若市場沒有重大事件影響,預估台橡營運會比去年好。

 

對應未來市場的發展,台橡三大主要策略是台橡運用SSBR先進技術,擴大電動車胎應用;專注執行重大專案,依時有序地完成申學化學及阿朗台橡搬遷。以及發展中長期企業成長所需的行動專案。



點閱次數
49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