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化工廠研發、製造 兩大關鍵實力

  • 刊登日期:2024-02-19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記者 魏鑫陽 /台北報導

化工廠在科技業的角色愈來愈重要,台系化工廠搖身一變,從傳統的工業之母,變身為科技業關鍵夥伴,以南寶(4766)、永捷切入折疊機第一供應商來看,其關鍵還在研發、製造力。

 

台系化工廠從手機各主要部件到半導體供應鏈,各大指標廠各顯身手。其中,除了手機供應鏈外,隨半導體晶圓廠全球擴廠,更帶動相關特用氣體、化學品廠三福化、晶呈科、長興營運增溫,也進一步吸引傳統化學廠,如台塑、新纖等加速布局半導體用高純度化學品。

 

隨2024年半導體景氣回溫,同時台積電CoWoS翻倍大擴產下,法人指出,三福化可望直接受惠,相關產品營收占比將往二成推進,同時回收量也會有雙位數成長;配合越南廠稼動率提升,整體營運日趨改善。

 

有關新廠部分,三福化指出,越南廠預估2024年營收成長超過100%。其中,材料廠預估第2季單月轉盈,全年轉虧為盈,目前以SiH4及POCL3為主,未來會引進N2O及其他產品;至於空分廠,今年重點為進一步提升產能利用率;目前以液氧、液氮、液氬為主,未來並會開發on-site氮氣供應。

 

長興是全球最大乾膜光阻劑供應商、全球三大UV光固化樹脂供應商,主產品為合成樹脂、電子化學材料、特用材料等。公司表示,目前三大事業部門出貨量均已呈底部回升的趨勢。

 

電子材料在預期PCB產業恢復成長下,乾膜光阻出貨量可望回升,精密機械部門除ABF載板設備外,亦將拓展應用領域如半導體封裝等。特用材料伴隨新產能開出,因應北美、印度等市場的需求,並積極開發新的應用市場。



點閱次數
160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