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泛用樹脂漲價 台塑利多

  • 刊登日期:2024-02-03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記者 吳秉鍇 /高雄報導

在上游原料成本支撐下,五大泛用樹脂近一周報價穩中走揚,其中,聚苯乙烯(PS)、低密度聚乙烯(LDPE)各有每公噸25、10美元漲價,市場並看好年節後市場需求,可為台塑(1301)等供應商營運加持。

 

市場人士指出,觀察近期油市變化,中東局勢惡化短期沒有降溫的跡象,油價受到明顯支撐,進而推升上游三大石化基本原料行情,以最大宗用途的乙烯來看,近一周上揚每公噸30美元,站上每公噸900美元價位、達910美元;丙烯也漲價5美元,達每公噸865美元。

 

丁二烯部分則仍維持供應趨緊局面,使得報價站穩在每公噸1,110美元。

 

而上游原料成本支撐下,加上春節假期前的庫存回補買盤持續進場,挹注下游泛用樹脂報價堅挺;用在沙灘鞋、家電產品包裝用膜的PS和醫療塑膠聚丙烯(PP)各有每公噸25、5美元漲價。

 

聚乙烯(PE)方面,用於塑膠製品的LDPE漲價每公噸10美元;用於農業用膜的線性低密度聚乙烯(LLDPE)和做為塑膠袋用料的高密度聚乙烯(HDPE)則分別站穩在每公噸940、905美元。

 

至於建材用料聚氯乙烯(PVC)和家電、汽車內裝用料ABS處於平盤價位。

 

法人認為,近期紅海航運危機擾亂全球貿易和供應鏈秩序,有望促使終端客戶提前備料以因應船期延長,引領補庫存需求釋出。

 

同時,大陸官方延續寬鬆貨幣政策,並加速「三大工程」包括興建保障性住宅、城中村改造及「平急兩用」公共基礎設施等建設,支撐後續原料需求回升可期。



點閱次數
27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