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智慧經營/台塑總管理處總經理林善志 精進製程安全管理

  • 刊登日期:2024-02-21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江睿智

台塑(1301)企業是國內第一家自美國引進製程安全管理(PSM)制度,可說是工業界PSM第一把交椅。台塑企業總管理處總經理林善志表示,除了把工安環保列為最優先考量外,並秉持著對異常事件追根究柢,及持續參考業界最佳實務作法,十多年來不斷改善精進PSM制度。

 

 

異常事件 追根究柢

 

去年屏東明揚工廠發生嚴重工安事件,造成多人死傷,工廠的製程安全管理再度受到業界重視。勞動部職安署長鄒子廉多次盛讚台塑企業在PSM著力甚深,連中油董事長李順欽都坦言「落後台塑」。

 

當國內尚無完整工廠安全管理法規時,台塑企業早自2010年開始,為了讓製程安全管理與國際接軌,率先引進美國職業安全衛生署(OSHA)PSM法令,全面完備全企業的製程安全管理制度。林善志表示,台塑集團行業別太多,有石化、塑化、纖維、紡織、電子、新能源等。行業別多,廠處多,合計全國超過200個廠處。光六輕園區就有56座工廠。因此,PSM要納到公司的規範不困難,但行業別、廠處那麼多,如何訂出大家都能遵守的一致性規範,就很難了。

 

台塑是如何一步步辦到的?首先,「製程安全及環保管理做得好不好,取決於企業最高主管的決心。」林善志說,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對工安、環保高度重視,指示「工安及環保花錢沒有上限」。事實上,「PSM永遠沒有最好,只求更好」,且「會愈做愈好,愈做愈細」。

 

引進PSM制度後,他表示,接著要強化組織機能,有制度就要有人做,就要培訓專業人才,落實到每一項、每一個環節,就要有相當的訓練。因此台塑企業在總管理處成立環安衛中心,目前有超過180多人,負責環保、工安、消防、及毒化物。並於2011年至2012年成立技術訓練中心,訓練專業人員,同時也為其他企業代訓。

 

林善志表示,台塑企業接著再成立「重大異常事故調查委員會」,召集人是由旗下四家公司資深副總輪流擔任,今年若是台塑,明年就是南亞;若台化擔任召集人時,台化發生重大事故,台化就不能擔任召集人,必須改由下一任擔任,這是為了能客觀調查事故,避免盲點。

 

此外,林善志表示,台塑企業成立技術規範檢討小組,每兩年要檢討一次,檢視技術規範有無與時俱進、有無落實在設備及製程上。

 

 

專責專人 落實稽查

 

「PSM要做好,一定要有專責專人」。他表示,為落實PSM制度,每個廠都有PSM專人,就是副廠長,而且都有工安專人、環保專人、消防專人。大廠是一人看一個廠,若是同公司小廠,就一個人督導兩個廠,但一定要專職、專責,才能好好訓練人員。

 

林善志表示,廠跟廠之間,PSM做得好要多交流,做不好則要警惕,因此會讓A廠實施製程危害分析(PHA)就由B廠去查核,台化、南亞、台塑化去查台塑,才能看到看不到盲點,也學習優點。台塑企業每年都舉辦安全文化績優部門表揚大會,PSM就是其中一個項目。

 

台塑在2017年與職安署締結安全夥伴關係,吸收外部處理異常事件的經驗與知識,並檢視內部有沒有做好。同時,也做內部聯合稽查,或委託第三方公正單位做外部稽核,看看有沒有再增進之處。如此十多年做下來,也得到很好成果,台塑集團2021年至2023年間沒有重大火災事故,獲第三方公正單位給予PSM評價,皆為「已達成熟階段,總體安全績效優於工業界,建議邁向『持續改善』的願景」。台塑企業更榮獲2021年、2023年職安署安全夥伴績效評比競賽總冠軍。

 

「要做好PSM,是永無止盡」。林善志舉明揚公司災害為例,最終回歸到PSM、及其14個因素都有直接關聯,PSI(製程安全資訊)做得夠不夠落實,辨識不夠,對「有機過氧化物」的特性不夠了解,存量及超量認識不夠,資訊不夠,未做好管理。而且,相較於製程區PHA(實施製程危害分析),非製程區的PHA很容易被忽視,而成為死角,沒有人會去注意,因而忽視風險。

 

林善志也說,台塑光在「不漏水、不漏氣、不漏油」,就做了六年之久,以前下雨,雨水都會沾到製程排放出來的油、氣,而變成汙水,現在雨水下來99%都能回收再利用。

 

「要確保工廠安全、企業永續經營,絕不可心存僥倖」,林善志表示,務必要有完善的組織及足夠的專業人力,落實執行PSM的每一個環節,並透過內、外部稽核,發掘潛在危害,及早建立預防措施。



點閱次數
167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