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塑膠價殺低 回收廠頭痛

  • 刊登日期:2024-01-16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編譯 陳苓 /綜合外電

中國大陸和美國的石化產能激增,正導致塑膠材料供應暴增,聚乙烯(PE)等材料僅見,拖累原生塑膠的價格急殺,報價已比回收塑膠更便宜,讓回收塑膠生產商苦不堪言。

 

英國金融時報(FT)報導,標普全球公司(S&P Global)的數據顯示,去年石化業的新增產能中,中國大陸就占了六成,頁岩氣熱潮也讓美國產量激增,使得聚乙烯等材料的供過於求水準為1980年代以來僅見。

 

去年乙烯產能比2019年增加近4,200萬噸,但同期全球需求只提高約1,400萬噸。乙烯是從石油和天然氣中取得的碳氫化合物,為最廣泛使用塑膠聚乙烯的原料。

 

標普全球資料顯示,美國原生高密度聚乙烯(HDPE)去年現貨價已跌至每噸943美元,遠低於2021年的每噸1,674美元。HDPE是用於洗髮精瓶罐、玩具、塑膠袋等的常見塑膠。

 

石化品供過於求,對回收塑膠製造商帶來壓力,難以與便宜許多的原生塑膠材料競爭。據標普全球,回收HDPE的價格,從今年稍早高點的每噸2,954美元暴跌,但如今每噸1,631美元的價格仍比原生塑膠貴很多。

 

國際能源總署(IEA)分析師希利說:「石化產能過剩,與隨之而來的原生材料低價,讓回收塑膠生產商的日子相當難過。」

 

回收塑膠在2019年之前,比原生製品更便宜,但隨著消費品公司努力減少碳足跡與塑膠廢棄物,訂下目標要減少對原生塑膠的依賴,帶動回收塑膠的需求飛升。

 

S&P首席化學研究員哈特說,產能「嚴重過度建設」,及疫情期間和疫後經濟成長放緩,致使乙烯使用率,即轉換成塑膠等新材料的乙烯數量,降至40年最低點。



點閱次數
121
目前評價
4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