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台塑轉型 將投資395億

  • 刊登日期:2024-01-11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記者 魏鑫陽 /台北報導

面對石化業景氣不振,台塑(1301)表示,已設立六大策略,配合未來五年、八項投資計畫,總投資金額約12.7億美元(約新台幣395億元),加速推動轉型,這也是公司未來最重要的目標。

 

台塑並提醒,未來全球經濟仍有五大變數必須密切關注,包括美歐貨幣政策動向及降息時程、中國大陸及美歐經濟表現、全球供應鏈重組速度、極端氣候變遷對原物料價格影響,與地緣政治風險及對油價走勢影響。

 

展望2024年,台塑指出,上半年在美歐升息及緊縮貨幣效應外溢發酵,且大陸房市景氣持續低迷及地方債務沈重,預期終端需求仍不振。不過,美歐下半年或有降息空間,企業投資及民眾消費可望提升。

 

此外,歐洲及其他新興市場經濟成長,抵銷美國及大陸下滑的不利影響,尤其印度、東南亞及墨西哥等地企業投資與基礎建設的加速,將帶動石化產品需求增加。

 

為達到轉型目標,台塑擬定六大策略,首先是深化產學研合作,持續精進研發技術與效率,增加開發差異化、高值化與客製化產品,提升市場競爭力。

 

其次是借鏡國外石化大廠的經營策略與思維,積極調查、蒐集具前瞻性的產品或技術,評估技轉或合作開發可行性,開拓新事業及新產品。

 

三是設立「轉型開發專案組」,專責能源轉型、數位轉型、新產品新事業開發及循環經濟四大面向,打造永續競爭力。四為深化AI技術開發應用,培養自有AI技術人才,並逐步發展整廠優化AI模組及營運數位化;截至目前共提出419項AI開發案,預估年效益12.6億元。

 

另外,持續與上下游供應鏈策略結盟,開發新產品(如低碳、全回收等)符合未來市場需求產品,創造產品價值。最後則是配合全球供應鏈轉移趨勢,分散銷售市場至印度、東南亞、紐澳、土耳其、非洲及南美洲等地區。



點閱次數
128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