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台聚傳進駐林口工一 地方憂汙染

  • 刊登日期:2023-08-04
  • 資料來源:聯合報/ 記者 劉懿萱 /新北報導

新北市林口工一產業專用區在半導體設計大廠艾司摩爾確定進駐後,第二案傳出將是台灣聚合化學品公司,引發地方恐慌,擔心工廠汙染環境、惡臭影響生活。經發局表示,台聚預計在工一設置研發中心,應不是高汙染產業。但民眾仍憂慮製程有汙染,要求防範。

 

林口工一產業專用區是透過市地重畫開發,園區108公頃,鄰近文化北路二段,產業專用區約占67.11公頃,預計今年底完工,並命名為「新北國際AI+智慧園區」。經發局標榜以先進研發、高階製造為招商策略,已吸引艾司摩爾(ASML)投資300億設廠,基地面積3.3公頃。

 

地方翹首期盼ASML進駐之際,有居民發現工一都審第二案為曾經設廠、後來拆除的台聚,基地面積約1036坪,預計將建造地上7樓、地下2層建物。台聚1982年將加工實驗所遷至林口,占地6千坪,為多功能研發中心,過去曾因未在期限內提出第四類毒性化學物質文件變更,遭開罰6萬。

 

消息一出引起恐慌,多位居民質疑工一應進駐低汙染產業,憂慮台聚設廠恐有汙染公害,即使是研發中心,製程也應嚴格監控。近期剛搬到林口的陳姓市民批評,當初市府說好要規畫高科技園區,結果來的卻是高汙染工廠,他難以接受。

 

市議員陳明義說,林口工一改為AI智慧園區是希望擺脫工業區形象,走向高科技產業,研發還是有一定製程,有不可控的風險,這些不是林口居民期待的。

 

新北經發局指出,台聚原本在工一有工廠,因配合市地重畫拆除,後參與重劃配回用地後,申請在林口區新頭湖段245地號興建研發中心,工一園區管理規定「有生物科技業實驗室及生產線廠房,因易產生汙染,不得設施」,應非台聚實際生產線。



點閱次數
83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