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台塑生醫微藻碳捕捉 殺手級應用

  • 刊登日期:2023-07-28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記者 魏鑫陽 /台北報導

亞洲生技大展昨(27)日登場,在台塑生醫的「微藻科研專區」內,展示以「微藻技術」開創全新的廢水處理循環經濟模式,針對不同來源的廢水成分研發不同製劑,可有效降低化學需氧量(COD)、氨氮量及各式重金屬,達到低汙染、低汙泥的永續發展目標。堪稱是碳中和領域的殺手級應用。

 

台塑生醫董事長王瑞瑜表示,微藻碳捕捉是循環再利用相當重要的一環,將傾全力整合集團上中下游資源、期以發揮最大綜效。

 

台塑生醫總經理劉慧啟表示,微藻是全球固碳效率最高的生物,養殖1公噸微藻就可吸收2公噸二氧化碳。而今年2月投資的成大新創團隊澄灝科技,擁有優異的微藻碳培育篩選技術,不僅可用於化妝品業的廢水處理、大幅降低COD(化學需氧量),還可用於石化產業、半導體業的煙道氣、製程廢氣等具高濃度CO2的場域,因此目前集團內部已有六家企業下單,亦接獲外部企業試單,近期將陸續安裝設置。

 

劉慧啟指出,微藻不僅生長速度變快,而且其內含40至50%的油脂,之後還可以做生質燃料;兩者加成後,更有助於生產「負碳」的生質燃料,可大幅降低企業排碳量。

 

只不過目前微藻碳捕捉所產生的減碳成果,尚未納入碳權計算當中,目前已提出相關計算方法,期盼未來微藻碳捕捉技術產生的減碳成果,能被納入碳權交易中。



點閱次數
143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