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台塑總裁看景:漸入佳境

  • 刊登日期:2023-07-26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記者 魏鑫陽 /台北報導

石化業上半年景氣低迷,不過,台塑(1301)集團總裁王文淵昨(25)日在內部調薪會議上對與會工會代表表示,「下半年漸漸好,明年一定比今年好」。顯見,王文淵看未來兩年的石化景氣,有「漸入佳境」的態勢。

 

台塑工會昨與會代表指出,在台塑四大公司董事長報告完上半年營運表現後,王文淵認為,去年以來因大陸新產能持續開出,導致市場供需失衡、供過於求,連帶影響價格下跌等問題,在歷經上半年的打底後,第3季、第4季可望停損,至少不會像第1季、第2季那樣慘澹經營,會較上半年好。雖然要完全好不可能,但隨著時間的拉長,客戶端的庫存也將逐漸去化,配合大陸經濟持續復甦,所以明年石化景氣一定會比今年好。

 

展望後市,台塑認為,第3季為石化產品傳統需求旺季,且PVC(聚氯乙烯)及EVA(乙烯醋酸乙烯酯共聚物)價格已有止跌反彈跡象,雖然中國大陸經濟復甦遲緩,且歐美終端需求未明顯提升,不過台塑開工率已比第2季提高,預期第3季營業額與第2季相當。

 

南亞則認為,第3季化工產品受到原料下跌、油價震盪及供給寬鬆等因素影響,且部份產線定檢影響產量,營運可與第2季持平;至於聚酯產品,隨著電子材料進入產業旺季、需求回升,化工產品則有下游塑膠加工需求逐步回溫,整體而言,第3季營收可較第2季增加。另,解封後餐飲、旅遊復甦及持續開發新用途產品帶動塑膠加工產品回溫;7月營收可望較6月成長。

 

台化雖然看法相對保守,但也指出,第3季是傳統旺季,需求面會繼續改善,配合ARO-3(芳香烴三廠)及SM-3(苯乙烯三廠)二個大型廠恢復生產,有助於第3季營收成長。



點閱次數
134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