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亞聚:今年營運充滿嚴厲挑戰 但光伏EVA仍可獲利

  • 刊登日期:2023-05-16
  • 資料來源: 經濟日報/ 記者 魏鑫陽 /台北即時報導

二線塑化廠亞聚(1308)今(16)日舉辦線上法說會。公司表示,今年國際市場仍充滿不確定因素,由於俄烏戰爭、升息通膨以及地緣政治風險等,都對原物料價格帶來影響,加上中國大陸新增產能陸續開出、市場競爭激烈,今年營運仍充滿嚴厲挑戰,不過光伏型EVA是少數仍是獲利的石化產品,將會持續往差異化、高值化產品發展。

 

至於轉投資的古雷石化一貫廠,亞聚總經理吳培基表示,EVA產能30萬噸的新裝置5月已開動,有助提升後續乙烯裂解裝置開工率,且EVA是目前所有石化產品中,少數相對還有獲利的品項,若跟光伏級應用的客戶完成相關認證,預估將會有較好的效益貢獻給古雷。

 

展望2023年營運,亞聚業務經理曾國龍指出,全球通膨、升息干擾下,PE市場需求持續低迷,且中國大陸新產能陸續投產,在價格競爭激烈下,PE銷售更加辛苦,但作為亞聚主力產品的塗覆級LDPE價格相對較佳。

 

另外,多晶矽供應大幅緩解,有助太陽能市場訂單增溫,首季需求明顯回升,2023年中國大陸裝機率預估為95GW到120GW,全球2023年裝機率則預估為280GW到330GW,年成長20%到40%。

 

EVA市況方面,曾國龍表示,中國大陸2023年新增產能約55萬噸,包含即將投產的古雷石化30萬噸,今年光伏級需求較去年正面,首季往高線前進;發泡及熱融膠等消費性應用則受通膨影響、鞋材等產品高庫存影響,今年市況較淡,靜待第3、4季訂單能否恢復正常。

 

至於塗覆級EVA因進入門檻高,可供應廠家有限,也較不易因市場炒作而暴漲暴跌,將視塗覆級與發泡級價差,靈活調整產品組合。

 

原料方面,曾國龍指出,美洲原油產量增加,受經濟復甦溫和影響,油價不易大幅翻身;乙烯原料方面,近年新增產能釋出,但下游衍生物需求無法跟上,導致整體供過於求,但裂解廠安排大量檢修及降載,使乙烯價格貼近輕油成本運作。



點閱次數
126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