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台塑防治汙染 要推廣技術

  • 刊登日期:2023-03-26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記者 謝柏宏 /台北報導

世界各國近年來日益重視ESG,永續環境成為當今國際社會重要議題。台塑(1301)董事長林健男昨(25)日表示,台塑近年積極努力進行土壤、地下水整治,2013年結合專家技術共同成立「台灣土水汙染防治技術合作平台」,並出版系列專書,希望各界攜手努力保護地球。

 

成功大學環境工程學系與台灣土水汙染防治技術合作平台昨共同舉辦「重質非水相液體汙染場址調查與整治」新書發表會,林健男應邀出席現場致詞。

 

林健男表示,十幾年前台塑仁武廠事件後,他意識到台灣對土壤、地下水整治的技術與經驗都不足,從仁武廠的處理經驗,深深體驗缺乏土水整治知識,因此2013年成立「台灣土水汙染防治技術合作平台」,將國內外專家水準技術跟整治經驗寫成書,讓各界對環境處理能有完整參考。

 

他表示,土、水的汙染整治相較於其他地上汙染整治難度更高,因汙染狀況深入地下且位置分散,台塑為此成立土水汙染整治小組,經多年努力,除開發出多項生物處理產品,獲得國際專利;同時也和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合作海外培訓計劃,目前已培育出多位碩士專才。

 

林健男表示,台塑仁武廠創建至今已50年,近十多年來改造後,目前這座廠區也成立電子材料部,協助台塑企業各石化廠的控制系統,承擔AI工作,甚至與產學單位合作進行量子計畫找出最好的材料,目前已有300多工程師進駐。

 

主辦單位表示,台灣的土汙法自2000年實施後,累積大量經驗,有識之士開始注意到理想與現實之間如何選擇與權衡的問題。

 

有鑑於此,前美國杜邦公司總部環境整治部院士(DuPont Fellow)錢致慶博士,2012年初與國內工業界聯繫,並且在台塑公司大力支持下,號召各界專家攜手合作。



點閱次數
114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