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遠東新獲ITMF永續創新獎

  • 刊登日期:2022-09-26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記者 魏鑫陽
 經濟日報/ 記者魏鑫陽/台北報導
瑞士
ITMF年會
遠東新世紀徐旭東董事長(左四)、大東紡織陳修忠董事長(右四)及紡拓會黃偉基秘書長(左二)參與ITMF年會。 遠東新/提供

遠東新(1402)世紀長期專注於綠色材料研發,所開發的創新環保科技布料「廢氣回收紗」,結合回收廢氣再利用技術以及尼龍66原液染色工藝,於9月20日榮獲國際紡織聯盟(ITMF)頒贈「永續創新獎」。

遠東新表示,該產品為全球首創,繼今年2月獲得「ISPO國際紡織趨勢大獎最佳環保產品獎」後,此次再度榮獲國際機構肯定,充分向世界展現台灣永續創新的實力。

遠東新世紀永續產品開發與成就(詳如下述說明)

遠東新世紀永續產品開發與成就

  • 2010年:由回收寶特瓶製作之環保回收紗,首次成為世界盃足球賽國家隊球衣材料
  • 2016年:與adidas、NGO組織Parley for Oceans合作,回收海洋廢棄寶特瓶再製為全新產品
  • 2019年:與日本Coca-Cola、7-ELEVEN合作發展100% PET Close Loop商業模式
  • 2021年:與Continental AG合作開發環保回收紗應用於輪胎簾布,領先業界
  • 2021年:與Lululemon、美國生技公司合作開發全球首創回收廢氣製成之低碳聚酯布料
  • 2022年:全球首創將海洋廢棄寶特瓶回收再製用於世界盃足球賽國家隊球衣
  • 2022年:以廢氣回收聚酯與節水尼龍技術,於2月榮獲「ISPO國際紡織趨勢大獎最佳環保產品獎」,9月再獲國際紡織聯盟(ITMF)「永續創新獎」肯定

資料來源:遠東新(魏鑫陽/製表)

此屆ITMF,遠東新世紀從全球45家頂尖國際材料供應商中脫穎而出,成為台灣唯一獲獎企業,更在最終入選的十家公司中獲得上台領獎之殊榮,遠東新董事長徐旭東表示,遠東新世紀做為綠色產業的先驅,肩負帶領產業轉型使命,未來公司將以創新力、永續力不斷追求成長,為產業開啟新的永續發展方向。

本次獲獎之永續創新產品,是運用「碳捕捉與利用」技術製成的「廢氣回收紗」,使用與美國生技公司合作收集鋼鐵廠排出的廢氣為原料,透過遠東新世紀獨步全球的聚合技術與垂直整合能力,轉換成聚酯原料再製而成,且產品特性與石化原料所製成的一致相同。

遠東新強調,此項全球首創的「廢氣回收紗」,不但可減少30%的溫室氣體排放,更開啟廢氣回收循環利用的嶄新模式,未來應用將不限於紡織品,亦可用於其他聚酯產品開發,在全球淨零排放趨勢下,未來商機應用可期。除聚酯技術的創新突破,在製程方面,結合尼龍66原液染色工藝,則較傳統水染技術,可節省61%用水、67%能耗與減少85%溫室氣體排放,且色彩的鮮豔與飽和度更勝於傳統染整布料,耐曬性與耐洗性的表現亦更加優異。

遠東新世紀自1988年成立台灣第一家寶特瓶回收工廠,具備超過30年回收再生經驗,藉由從聚酯產業上中下一條龍的整合與跨領域技術合作優勢,將企業核心能力應用於各種創新與永續產品開發。除了從陸地與海洋回收寶特瓶與聚酯廢棄物,也投入工業廢氣回收再製技術,全面布建出「陸」、「海」、「空」廢棄物回收再製的綠色技術,協同國際品牌客戶打造綠色供應鏈,對維護地球環境永續作出積極貢獻。

ITMF成立迄今已超過百年,總部設於瑞士蘇黎世,是全球規模最大且最具代表性及影響力的國際紡織專業組織,會員包括來自全球超過百家的紡織公協會及紡織企業,提供全球紡織產業從纖維到時尚的價值鏈合作關係及國際市場趨勢。

今年ITMF年會於瑞士達沃斯舉行,遠東新董事長徐旭東偕同紡拓會與業界代表蒞臨出席,加強台灣與國際同業交流。會中頒發首屆「永續創新獎」,由產業專家組成的國際評審團進行評選,評選標準包括四大面向:價值主張、環境影響、創新成果、對社會經濟影響及經濟可行性。

瑞士


點閱次數
201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