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淨零碳排建築產業永續論壇 邀業界共同研討

  • 刊登日期:2022-09-20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記者 宋健生

淨零碳排建築產業永續論壇 邀業界共同研討

 
台中市三大不動產業公會主辦的「淨零碳排建築產業永續論壇」今日登場。記者宋健生/攝影
台中市三大不動產業公會主辦的「淨零碳排建築產業永續論壇」今日登場。記者宋健生/攝影

由台中市三大不動產業公會與立法委員黃國書共同主辦的「淨零碳排建築產業永續論壇」今(20)日登場,邀集內政部營建署、經濟部、金管會等官方單位代表與會闡述政府政策規劃,就淨零碳排政策的實施路徑與相關法制,和業界代表共同研討,讓建築產業及早因應。

 

在全球淨零排放政策趨勢與歐美國家邊境調整機制下,未來淨零轉型已經不只是環保生態課題,而是嚴峻的經濟發展與產業生存問題。

 

為因應溫室氣體排放導致全球暖化,造成氣候變遷,國際能源署(IEA)在去年5月發表「2050淨零:全球能源部門路徑圖」,提出未來需要達到的400多項里程碑,以達2050淨零目標。

 

而我國國發會亦在今年3月正式公布「臺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總說明」,要求100%的新建建築物及85%以上的既有建築物,必須在2050年前逐步轉型為近零碳建築。

 

為此,台中市三大不動產業公會與立法委員黃國書共同主辦「淨零碳排建築產業永續論壇」,邀集產官學界就淨零碳排政策的實施路徑與相關法制共同研討。

 

黃國書致詞時表示,立法院本會期將三讀通過氣候變遷因應法,一旦啟動淨零碳排的目標,許多產業都將改變營運模式。而建築營造部門曾被聯合國氣候大會認為是最具減碳潛力的部門,建築產業要如何因應並減少碳排放量,是未來的重要課題。

 

黃國書說,如何達成政府設定的目標,以及產業該如何運用政府提供的政策工具,以減少風險衝擊,達到公司的永續經營,這些都是產業界期待的答案。

 

台中市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林正雄表示,建築4.0是整合健康宅、綠建築、物聯網與AI智能的智慧建築。而ESG在建築4.0中扮演的角色更是不可或缺,將建築規劃納入ESG概念整合,不管在建材選擇或施工工法,甚至是建築建造過程中,內化減碳行動方案的內涵。

 

未來面對碳稅、碳費的議題,與其他因應ESG思維而形成的行動,勢必將衝擊產業經營的既有架構,淨零碳排將會改寫經營的邏輯。林正雄希望藉由此次論壇,能讓同業更了解我國ESG的政策發展與產業趨勢,也呼籲同業必須及早布局正視挑戰。

 

大台中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王至亮指出,未來碳排將成為營建上的重要成本,從運送過程、營建工法、鋼筋水泥、建材等,不論直接或間接,在總成本上至少增加35%。

 

王至亮建議台灣應及早邁向「ESG永續建築」,建築應該與環境共生,避免破壞環境,減少碳排放,勢必要從規劃上,設計更好的採光、通風、降低建築耗能,導入大數據分析、人工智慧和機器人走入家庭,帶給人們生活便利性也能兼顧減碳的需求,務實地從生活中的各種面向達到淨零碳排的理想。

 

台中市不動產仲介經紀公會理事長林志雲表示,在淨零碳排建築課題中,不動產仲介業居產業鍊中的消費者端,第一線接觸服務消費者,提供其選擇。所以基於供需原理的自由市場經濟,只有把需求、消費端打開了,供應端也就是「建商」才會願意競相投入,改變整個產業的發展趨勢。



點閱次數
157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