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碳費用途 立委籲:協助中小企業、避免補助大型排放源

  • 刊登日期:2022-09-20
  • 資料來源:聯合報/ 記者 吳姿賢

碳費用途 立委籲:協助中小企業、避免補助大型排放源

 
為達成淨零碳排,「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將修正為「氣候變遷因應法」,環團、立委、業者今在立法院舉辦記者會,呼籲母法應訂定妥善的碳費監管機制。記者吳姿賢/攝影
為達成淨零碳排,「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將修正為「氣候變遷因應法」,環團、立委、業者今在立法院舉辦記者會,呼籲母法應訂定妥善的碳費監管機制。記者吳姿賢/攝影

為達成淨零碳排,「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將修正為「氣候變遷因應法」,環團、立委、業者今舉辦記者會表示,母法應訂定妥善的碳費監管機制,立委指出,碳費運用得當將有助減碳,呼籲協助中小企業跟社會大眾,不該回頭補助大型排放源。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表示,第一階段碳費對象雖不包括中小企業,但若未來可能收取,就應先盤點中小企業可能受到的影響及責任;目前國外對大型排放源多半採取碳交易形式,對中小型則徵收碳費或碳稅,避免重複課徵,台灣也應全面思考碳定價政策。

 

洪申翰表示,收取碳費是外部成本內部化,但碳費用途若可以訂定得更完善,將有助於加強減碳,未來收取的碳費不該回頭補助大型排放源,應該聚焦社會大眾跟中小企業,讓中小企業在此階段有更好的體質因應挑戰。差別費率並非不能討論,但應刺激更深度減碳,若稽核機制不夠明確,「將變成開一個門,大家只在門裡面尋找可少繳費的方式。」

 

國民黨立委吳怡玎表示,台灣電力碳排係數15年來減少不到1%,2021年還比2020年還高,台灣中小企業碳排放量有六到七成來自電力使用的間接排放,應回頭督促台電減碳。

 

綠色和平氣候能源專案主任洪昇邦表示,中小企業普遍認同政府朝向淨零,但規模小、資源資金不充足,轉型遇到困難,包括減碳技術未到位、缺乏碳管理知識、汰換設備太昂貴、買不到足夠綠電,這些都仰賴政府協助,建議從碳費基金支應,但溫管法草案對於碳費收取跟目標都不明確。

 

台中中小企協理事長張清良表示,台中是自行車、鋼鐵、金屬加工等重要產業聚落,過去配合政府落實減碳,對淨零有很多重要貢獻,希望未來碳費政策要訂定更多配套,並學習國際成功經驗。

 

高雄中小企協執行長鄭碧齡說,高雄一直是台灣石化工業重鎮,但屬於高碳排產業,減碳相當困難,但對中小企業來說資源有限,要轉型並不容易,既然未來有可能配合繳交碳費,期待政府可以透過碳費基金提供協助。



點閱次數
156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