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工總白皮書建言:全力推動低碳轉型

  • 刊登日期:2022-08-01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記者 謝柏宏 /即時報導

工總今(1)日表示,國發會在今年3月發布「台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總說明」,並規劃12項重要策略,建議未來在執行上,應務實規劃對應資源與輔導措施,達到引導產業轉型、改善產業結構調整的目標。

 

工總指出,由於「淨零排放」路徑圖各項政策措施,主要仍聚焦在引導碳排放大戶推動節能減碳與揭露溫室氣體盤查相關資訊等,期望對於中小企業能有更多的輔導措施,建議政府儘速擴大驗證量能,協助中小企業進行碳盤查,並以政策獎勵措施,鼓勵企業投入淨零排放;協助中小企業理解淨零碳排議題之重要性與帶來的影響。

 

在法規制度層面,建議加速推動碳排放交易制度,包括儘速完成排放額度核配與交易辦法,並參照歐盟針對大排放源採行碳交易制度、小排放源採行稅費制度,達成共同承擔減碳責任,以提高減碳效果。在氣候變遷因應法修法部分,全球僅有歐盟與其他12個國家宣布淨零碳排入法。由於我國現階段邁向非核及綠電資源不足,宜先觀察其他國家落實執行淨零排放的成效及國內綠能的進展,再決定是否將2050年淨零排放目標入法。

 

關於產業關心的碳費問題,徵收對象應擴及所有事業與民生,以直接與間接溫室氣體排放者為對象,修法需掌握公平性原則,避免對同一排放源同時實施總量管制碳交易與課徵碳費,達成政府管制之排放量目標者,應予免徵或減徵、碳費徵收應確保產業公平競爭,費率應不高於主要競爭對手國,並避免碳洩漏、對尚無替代性低碳技術或低碳原物料可應用者,應予免徵。考量企業負擔能力及國際競爭力,建議碳費費率應先低後高分階段滾動檢討。

 

最後在國際接軌方面,工總建議,盡速建構歐盟方面核可的國內第三方認證機構,加速建立具有公信力的碳排數據資料庫,以利我國碳中和機制與國際碳盤查接軌。



點閱次數
230
目前評價
5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