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台泥、中油 合攻綠能

  • 刊登日期:2022-05-21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記者魏鑫陽/台北報導

配合政府2050淨零碳排目標,推動能源及企業轉型,台泥公司(1101)與台灣中油昨(20)日下午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未來雙方將在綠能領域進行技術互利合作,達成綠能產業佈局、環境永續雙贏目標。台泥表示,雙方合作的第一個項目為台泥綠能位於台東延平鄉的地熱案場開始,預計今年7月台灣中油鑽探技術團隊將進駐協助生產井開發。

昨日在經濟部主任秘書陳怡鈴見證下,由台泥董事長張安平與台灣中油董事長李順欽共同簽署,未來雙方將就既有技術及研發、運維經驗,共同在節能及太陽能、風力、地熱、海洋能等各式綠能及儲能、充電樁服務、二氧化碳捕捉與封存等領域互利合作,達成綠能產業佈局雙贏目標。

張安平指出,跟中油的合作將會從地熱開始,因為中油在鑽井方面是最厲害的。未來不只是地熱,還包括在東岸,台泥也申請了海洋溫差發電,同樣需要鑽井,此外,包括儲能和海洋發電等方方面面都能和中油合作。

據了解,台泥旗下台泥綠能與雲朗觀光集團合作,在知名少棒故鄉台東縣延平鄉紅葉村,打造結合地熱與觀光的「紅葉谷」綠能觀光園區,將在3公頃的區域內建置一座1MW的地熱發電廠,以及導入當地特色的泡湯溫泉園區,協助地方創生。

台泥綠能表示,台灣中油因為開採石油的豐厚經驗,擁有國內最龐大及專業的鑽探團隊,台灣中油將協助台泥綠能首度將「斜鑽」技術運用於民間業者開發之地熱發電案場,預期可以縮短生產井進程與提升地熱資源的取得。

張安平說:「以台泥來看,不會只考慮賺錢,我們看三方面,做的事對國家對社會有正面影響、照顧同仁以及我們是上市公司,所以要有合理的利潤給投資者,我們不會只考慮賺錢,這種狀況下,才有可能發展出未來的產業,如果大家投資都想現在立刻賺錢,不可能有未來的產業。」

李順欽表示,台灣中油身為國營企業,近年擬定減碳及綠能計畫,戮力執行我國能源轉型政策,除採購多元能源外,並從研發至儲能應用積極推動各項綠能產業以建構國家綠色能源基礎。

李順欽強調:「76歲的台泥公司跟76歲的中油公司,同樣在轉型的路上。未來台泥是以水泥為本的環保公司,又投入廢棄物的處理,都是循環經濟的一環。中油公司未來則會邁向CREATE POWER COMPANY。未來雙方合作不是乘以二,而是指數型的發展。」



點閱次數
174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