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財部三個月內提碳稅規畫

  • 刊登日期:2022-05-13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

立法院六大委員會昨(12)日初審完成《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修法草案,並通過附帶決議,要求財政部針對我國施行碳稅之規畫,在三個月內提出書面報告,以利後續碳定價政策研議。

對於我國碳定價機制,行政院定調碳費先行,不過民間團體及在野黨立委不斷疾呼,碳稅規劃不能落於人後。

立法院昨日審查溫管法修法,民眾黨立委張其祿提出附帶決議,原本要求行政院及相關單位應針對我國施行碳稅的規畫及推動,建立專責單位,以促使政府積極評估碳稅可行性。

不過在場環保署、國發會及財政部官員則認為,碳稅主責單位本來就是財政部,無須再另設專責單位。經過溝通後,改為由財政部在三個月內提出書面報告,以利後續研議,附帶決議修正後通過。

財政部官員表示,碳稅規畫及評估會配合行政院政策辦理。此外現行貨物稅已具能源稅或碳稅性質,由於碳稅、碳費同屬碳定價工具,不宜重複課徵,將持續關注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發展,並視碳費實施情形,評估碳稅必要性及可行性。

環保署長張子敬日前曾表示,開徵「碳費」的好處是可以專款專用,且可保有一定彈性,屬於經濟工具,而非財政工具,目的是希望產業配合減碳,而不是因為政府缺錢而徵收,與財政部課稅性質不同。



點閱次數
162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