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台南市攜手光寶、宏恩 推動循環經濟

  • 刊登日期:2022-05-04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記者劉芳妙/即時報導

光寶科技(2301)宣布與台南市政府與宏恩塑膠合作,將屬於海廢的保麗龍研發轉變成可循環利用的商品,創造保麗龍海廢的另一春天。

台南地區淺海浮筏式牡蠣養殖所用保麗龍浮具,因屬C級保麗龍,廠商回收處理意願低,每年回收後招標委託廠商去化處理,都是讓市府農業局頭痛的問題。台南市長黃偉哲指出,每年7月淺海浮筏式牡蠣禁養期前,漁民會將使用二至三年已不勘使用之保麗龍浮具帶回集中並由市府委託廠商進行去化,每年約20噸,因其屬C級品質,處理困難,農業局每年均需以每噸約5萬元的高單價委託廠商去化成次級原物料,供摻雜至其他塑膠原物料作成較低品質的塑膠製品。

今年開始,光寶攜手國內的塑膠回收大廠宏恩塑膠共同合作提出海廢塑膠回收的解決方法;其實,一開始的出發點為完全是基於企業社會責任及協助解決海廢處理問題,主動與台南市府農業局接洽合作,表達願意承擔及協助解決這些每年造成市府因擾的海廢。在此同時,光寶所帶領的團隊深入研究海廢材料特性,利用先進的塑膠改性技術製作成原料,不但可節省公帑,亦可解決海洋塑膠污染問題,且對本地廠商善盡企業的社會責任形象,有正面加分,創造多贏的局面。

光寶總經理邱森彬指出,人類未來所需面對兩大環境問題便是溫室氣體效應與海洋污染問題。光寶多年來與供應商夥伴合作,除了台南,也已協助了金門、馬祖、澎湖、新竹、台中等沿海地區解決海廢問題,目前正準備將努力的成果推展至更多海岸地區;此次,為減少運送保麗龍之成本及碳足跡,選擇與台南在地廠商合作,將海廢材料蒐集不易、製作成本高、物性差等不利於商業運轉的條件,轉變成為受消費者喜愛新型態的環保產品,不但Recycle,同時進一步做到Reuse。

創新的模式將可幫助海廢變成可循環再利用的資源,這種商業模式,不僅是在台灣,就算是在世界上也是非常先進的創舉。



點閱次數
204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