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中油今在台南舉辦全台第一座碳中和加油站授證

  • 刊登日期:2022-04-18
  • 資料來源:聯合報 / 記者修瑞瑩/台南即時報導

中油今天在台南前鋒路加油站舉辦全台第一座碳中和加油站的授證儀式,這座加油站也是中油第一座有太陽能、儲能電池的綠能加油站,在節能後每年仍產生99公噸的排碳,透過向彰濱風力發電購買碳權,達到碳中和零排碳的目標,中油董事長李順欽今天表示,這項成果感到自豪,「但可惜環保署目前還未承認這項成果」,未來會朝向購買的原油也都要碳中和。

對此,在場的環保署環境檢驗所所長張順欽表示,淨零排碳要入法,目前已送立法院審查,未來會訂定碳權價格等,讓大家都有遵循的依據。

儀式上午在前鋒路加油站舉辦,包括經濟部、環保署都派代表參與,台南市市長黃偉哲也到場,表示淨零碳排大家都在討論,但中油卻是實際去做的,地球不會等人,大自然將逼迫人類做到減排碳,大家都要努力。

中油指出,前鋒路站是黃金級綠建築,也是全台第一座多元智慧能源、綠能加油站,集合屋頂型太陽能及天然氣燃料電池兩種發電系統,輔以台電電網,透過釩液流電池及鈦酸鋰電池兩大儲能系統進行調節,達到節能減碳效果。110年度依實際監測結果,前鋒路站每年節省下來的排碳量達到25公噸。

110年12月底前鋒路站啟動溫室氣體盤查與組織碳中和程序、111年2月取得「ISO 14064溫室氣體盤查證書」,之後透過國際具公信力之「自願碳抵換管理平台」Gold Standard購買彰濱風力發電的碳權,依PAS 2060規範完成碳中和,全程經BSI英國標準協會進行第三方查證。

儀式由BSI東北亞區總經理蒲樹盛頒給認證,現場來賓共同見證。

李順欽表示,中油在節能減碳部分積極在做,目前全台已有4座綠能加油站,今年會在新竹設第5座,而之前109、110年共購買5個貨櫃的碳中和天然氣,每個貨櫃有6萬公噸的天然氣,產生的排碳量是20萬公噸,大約要500座的台北大安森林公園才能中和掉;去年底又買了9400公噸碳中和的乙烯,為全球首例,之後接下來將再購買95到100萬桶的碳中和原油,朝向總統宣示的2050年全台淨零碳排的目標去做。



點閱次數
187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