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中油新董座李順欽今上任 龐大虧損是首要挑戰

  • 刊登日期:2022-04-12
  • 資料來源:聯合報 / 記者黃有容/台北即時報導

中油今(12)日舉辦新任董事長李順欽與總經理方振仁布達典禮,由經濟部長王美花監交,李順欽表示,中油未來三大目標為「優油」、「減碳」與「潔淨能源」,要讓中油成為「clean company」;不過,他上任後第一個挑戰,將是下個月可能要面對的累積虧損超過一半資本額。

李順欽常說自己是「中油老兵」,他致詞時表示,剛進中油時,中油是他心中的「麥加聖地」,從高雄煉油廠中日夜顛倒的值班工程師,經過42年學習與磨練,到今天正式成為中油董事長,是「從最基層到最高層」,他將此視為榮譽、也是承擔更重大責任的開始。

李順欽指出,為了配合淨零碳排目標,將以「優油」、「減碳」與「潔淨能源」三方面進行轉型,中油碳排放已經從2005基準年的1158萬公噸,減少至去年的711萬公噸,也己經提出30幾項計畫、包括30幾億的預算,例如將附加價值低的油品逐步高值化,讓「進口油品後當作燃料」的時代過去,將其轉化為更多元利用的材料;以及軟碳公司、也就是電池負極材料,希望在2025年上來。

不過,李順欽會後受訪時也坦言,為了政府穩定物價的政策,中油不斷吸收油價、氣價漲幅,今年1、2月虧損255億元,3月粗估也有50億元上下,這已經是近月虧損程度較小的,4月可能就會面臨因累積虧損超過資本額1301億元的一半,而要在5月照程序召開董事會的情況。他表示,油、氣價與電價要一同考量,近期油價情勢已經趨緩,布蘭特原油每桶跌破100美元,如果能持續走緩,對中油財務就能有所緩解。

王美花致詞時表示,中油過去這段時間非常密集在部裡開會,也是工程最多的時期,煉製事業在未來10年、20年轉變會越來越大,中油小至加油站的轉型都做得很用心,希望中油能持續努力,爭取中油再次發光。



點閱次數
175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