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力促2050淨零 工研院6月推氫能發展藍圖

  • 刊登日期:2022-04-15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 記者林安妮/台北即時報導

國發會3月底公佈2050淨零路徑圖,經濟部指定工研院各院所火力全開,全力協助國內產業能源轉型。在開發氫能源方面,經濟部長王美花今(15)日表示,目前經濟部已成立氫能小組,正在盤點國內技術,她也提到,推展台灣的氫能之路,是一件非常困難的工作,但現在就必須做,才有機會慢慢往前走。

王美花是在今天上午出席工研院「打造淨零時代競爭力」論壇暨特展時,做出上述表示。她提到,目前國內正在逐步推展餘氫再利用,也正研議引進國際氫能,目前政府設想氫能的應用場景包括,中鋼利用氫能煉鋼,中油也將助攻開發氫能儲存、運輸等。

根據2050淨零路徑圖,2050年時,再生能源發電將佔六成到七成,氫能可望佔比9%-12%,不過,截至目前,氫能仍屬昂貴產品,加上運輸、儲存不易,各國像是日本、韓國、中國大陸等,仍在努力鴨子划水中。

工研院今天也在會場展示發展中的「工業製程餘氫發電及純化回收技術」,工研院表示,目前正與半導體大廠帆宣系統科技及亞氫動力合作,一同將製程中無法利用的氫回收,再轉換為電力,此舉可額外提供廠區每年數億度的潔淨電力。

帆宣系統為台積電供應鏈者,近年來包括蘋果、台積電等國際品牌與大廠,都積極推動綠色供應鏈,要求旗下供應鏈者必須提高綠電使用。

工研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副所長萬皓鵬解釋,半導體業者餘氫,目前已驗證可以使用燃料電池發電,中長期也可透過分離純化,再回到製程中。他看好氫能發展,也提到工研院6月底將會提出一份氫能發展藍圖。

工研院董事長李世光今天也提到,工研院今年起每一年將落實減碳5%,乍聽之下不是很難,但若換成內部能源使用效率,等於是每一年要節電18%,這是一個很大的挑戰,不過,他認為,以台灣技術量能來看,台灣有機會把「氣候灰犀牛」變成「金牛」。



點閱次數
252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